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人物

上海环保局局长张全:世博环保技术没有做不到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10日12:20
上海环保局局长张全回答记者问
上海环保局局长张全回答记者问

案例联合馆全部用可回收材料建成/羊城晚报
案例联合馆全部用可回收材料建成/羊城晚报

韩国企业联合馆外观材料为特殊合成布料,世博结束后将制成购物袋发放给上海市民
韩国企业联合馆外观材料为特殊合成布料,世博结束后将制成购物袋发放给上海市民

  日前,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在环保主题发布会上再次重申,“环保”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核心理念。

  在园区内采访,就好像漫步在一个环保“示范区”:不夸张地说,国际上目前最先进的节能、环保、生态技术,都在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车一灯得到运用。这不仅成为上海世博会的最大特色,也体现了上海这座城市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全面应对。

  LED集中示范区全球规模最大

  园区内80%以上的夜景照明灯采用LED(发光二极管)灯,不减少亮度的基础上可以节省90%的能源

  随手就可以举出很多例子:

  绵延一公里的“世界轴”上,足球场大小、喇叭状开口的“阳光谷”造型别致,但它的功能远不止是吸引眼球。“阳光谷”上采阳光、下蓄雨水,预计能为世博园区提供5万立方米生活用水,相当于世博园区规划用水量的一半。

  园区中的城市最佳实践区、“一轴四馆”等景观全部采用LED照明,园区内80%以上的夜景照明灯采用LED(发光二极管)灯,预计在不减少亮度的基础上可以节省90%的能源,将成为全球最大的LED集中示范区。

  主题馆屋顶远看像蓝色海洋,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单体建筑太阳能屋面。中国馆、世博中心、演艺中心等主要场馆设施及部分国家的自建馆,在屋顶和玻璃幕墙上也都安装了太阳能电池。园区总装机容量超过4.68兆瓦,有望成为国内乃至亚洲最大规模使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园区。

  除主场馆外,高架人行道、世博轴景观大道等世博会期间人流密集的区域,统一铺设以木屑、花生壳、椰子壳、亚麻、秸秆等植物纤维为原料的新型环保材料“塑木”,可以百分之百回收利用。

  黄浦江水用来冷却空调系统

  园区内雨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100%,雨污水综合利用率达到30%以上,工程废弃物和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100%

  很多建在黄浦江边的世博建筑,都充分利用黄浦江水冷却空调系统,为这些场馆循环降温。此外,利用屋面雨水收集系统回收雨水,以带走建筑物上的热量,白天甚至无需使用大功率空调。

  主题馆的设计还融入了“弄堂”和“老虎窗”等老上海的建筑元素,一是便于通风,又能把阳光引到屋中来;二是能让身在异乡的参观者融入到上海人的生活中,使之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此外,南北广场上3万平方米的平面绿化和东西两侧外墙上遍植的7000平方米垂直绿化,也能为墙体保温与降温。

  代表着新能源动力、零排碳的氢能燃料电池车,已作为世博园区及周边公交线路的主要车辆大显身手。在世博会期间,共计1080辆的燃料电池汽车、电动汽车、超级电容汽车等各类新能源汽车,实现世博园区内客运交通工具二氧化碳“零排放”。另外,很多世博建筑都建在黄浦江边,充分利用黄浦江水冷却空调系统,为这些场馆循环降温。

  为实现世博园区资源回收综合利用,世博科技专项行动将结合生态技术、环保技术、水处理技术、资源回用技术,使园区内雨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100%,雨污水综合利用率达到30%以上,工程废弃物和垃圾回收利用率100%。

  垃圾气力输送系统创三纪录

  目前国内同类项目“地下管线最长、服务范围最广、收集垃圾最多”

  世博园一开,每天产生的垃圾少则两三百吨,多则上千吨,“垃圾问题”颇受关注。

  开园几天之后,人们注意到,在“一轴四馆”等核心地带,悄悄出现了一种形状颇像两片绿苗伸展开来的垃圾箱,与先前已有的垃圾箱不大一样。问到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他表示正要向大家推荐这种“新式武器”———全球先进的生活垃圾气力输送系统。

  张全介绍说,这个系统就像一个大的吸尘器,根据需要在园区内安装垃圾投放槽口,根据建筑群的密度和规模设立一个或数个垃圾收集站。当槽口的垃圾达到一定重量,就会有相应信号发送到系统控制中枢,控制人员则利用环保抽风机制造气流,通过地下管道网络,将各个投放槽口收集的垃圾“吸”到垃圾收集站。据介绍,整个垃圾收集流程由电脑程序预设,垃圾运送过程自始至终在全封闭状态下完成,无需任何人工操作,环卫人员也不会与垃圾有任何直接接触,保证了垃圾处理无异味、无外溢。

  张全说,这一垃圾处理系统创下了目前国内同类项目“地下管线最长、服务范围最广、收集垃圾最多”的三个最新纪录。这种高效、卫生、环保、密封、便捷的自动化垃圾收运方式,应用于市政道路和大型场馆在我国尚属首次。

  世博环保技术没有做不到的

  “上海世博会是针对气候变化促进全球合作研发新技术的特殊机会”

  中国馆被誉为“东方之冠”,其层层出挑的造型设计,在夏天自然形成上层对下层的遮阳。白天,中国馆的顶部和外墙上的太阳能电池蓄存电能;晚上,高科技的冰蓄冷技术利用夜间用电低峰时的电能制冰,再到白天释放冷源,最大限度地充分利用天然能源。同时,首次增加的人工湿地可实现循环自洁,整个场馆将比国家规定的节能指标低近10%。

  其他各国场馆的环保节能也各显神通。例如,由大豆纤维制成的瑞士馆,可被生物自然降解;日本馆“紫蚕岛”,外披一层透光薄膜,可吸收太阳能用于夜间发光;美国馆的“屋顶城市农场”,将有机垃圾置于屋顶,冬天供暖产生的热能促进废物分解成土壤,可以种草养花;城市最佳实践区里的“沪上·生态家”,屋顶的“追光百叶”,可自动跟踪太阳方位,实现遮阳照明多种功能……

  一位在世博园里施工的项目经理对记者感慨:“这里的环保技术,真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到访的意大利环境部长部普雷斯蒂贾科莫则表示,上海世博会是针对气候变化促进全球合作研发新技术的特殊机会。她说,发达国家必须帮助发展中国家,避免重复当年发展碳排放经济所走过的弯路。国际社会只有通过技术合作的手段,才能达到这样的目标。

  “高污染高能耗”永久性关停

  “没有临时性的关,主要是淘汰高能耗、高消耗的企业,都是永久性的关”

  不仅在世博园内,世博园外的上海,也在全力推进环保工作。1997年至2008年,上海共对近6000台燃煤锅炉进行了清洁能源替代改造,在内环线以内实现无燃煤化;2005年至2009年上半年,所有燃煤电厂超过1000万千瓦的燃煤机组均完成脱硫设施建设;同时,世博园选址结合了黄浦江两岸的旧城改造,关停搬迁了272家污染企业……

  从2000年至今,上海市每年拿出相当于全市GDP总量的3%投入环保。2009年,虽然遭遇金融危机,上海市政府的财政预算还是丝毫未减,在环保方面的投资达420亿元人民币。张全说,不论是否举办世博,改善城市环境都是上海城市必做的工作。“每年对六七百家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关停并转,是整个上海未来发展的需要。”他还指出,在工厂关停上,没有临时性的关,主要是淘汰高能耗、高消耗的企业,都是永久性的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