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供应链—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一期 > 绿色供应链相关报道

绿色营销讲堂:新能源振兴政策将推行配额制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5月12日16:57

  企业仍抱试探心理 将视政策制订战略

  陈达:请教一下施主任。阿特斯的市场在国外,在国内进行市场销售的环节中看到哪些问题和困难?

  施亮:如果在自己的别墅上装一个太阳能发电站,目前的价钱肯定会超过市电,如果不考虑经济成本,觉得是在为人类文明做贡献,在为节能减排做贡献。如果有这样一种意识,装(太阳能屋顶电站)的消费者也会出现一种增长的趋势。但是从大规模消费者的角度,会更多考虑成本的因素。我们国家关于光伏电价的政策体系去年一开始传得很热,认为马上可能就要出来,后来传可能会在哥本哈根会议前后,会议开完了没有出,大家估计在年底会出,结果都没有出。今年年初传出国家能源局要搞第二轮光伏特许权招标,会招成什么样的结果,我们在做各种各样可能性的猜测,国内其他的企业都在做。

  在这种不确定的因素下,国内市场在近期会给我们光伏企业带来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是一个蛋糕还是一个草莓,还是一个很酸的葡萄,各种可能性我们都在观察。从国内市场的发展来看,也证明了大家这样一种猜测的心理。08年我们国内大概是几十兆瓦的规模,09年就是一百多兆瓦,大家还是在试探性的去看,看国内市场这一块到底怎么启动,启动到什么规模,我们更需要看到的是国家在这个方面有一个明确的信号。去年出过一些信号,比如住建部和财政部出了一个屋顶计划,后来财政部和科技部又出了一个金太阳工程,总的来说补贴的额度从经济帐上来看给光伏企业带来的作用是不够的。如果从战略和社会责任的角度去考虑,可以去做一些这样的项目,阿特斯也承担了一些这样的项目。但是要在这样政策面的背景下去做大规模的发展,至少阿特斯还没有下定决心,我们更希望看到在2010年或者孟老说的稍微再远一点的时间可能会出台一个什么样的政策,这时候我们再来讲阿特斯会在这个市场上采取什么样的动作可能更加准确一点。现在发展国内市场最迫切需要知道的是国家准备在这方面出台一个什么样的政策。

  任东明:从能源综合利用角度,特别是节能角度,国家最近几年在这方面投入的力度在逐渐加大。而且我相信未来随着我们国家为了完成40%到45%的减排目标,还有一系列相应的政策会出来,而且我相信支持力度会越来越大。新能源这一块刚才也提到,去年4月份大家都期待国家出台振兴规划。尽管这个规划后来没有出台,但是目标大家也都听到了,很多专家、官员也都讲了,政府的决心还是挺大的。比如说太阳能尽管目标还没有出来,但是到2020年目标是2000多万千瓦,把这个目标分到每年,从政府角度是非常希望尽快启动国内光伏市场,使国内光伏产业迅速成长、做大做强。

  为什么国家不出台大家期待的固定的上网电价,从政府角度,多数人认为,目前,还看不清楚光伏产业有重大的技术突破。有许多人认为实验室已经达到25%甚至更高,但是如果产业化之到底能否达到商业化,它的成本能降低多少,应该给多高的电价,现在很多人还看不清楚,决策者也看不清楚。所以政策支持没有很大的变化。这就需要企业家更多的和政府沟通,这也是企业发展必须要走的步骤。

  利用太阳热能将大大提高光伏效率

  陈达:除了政策层面,技术也是我们很感兴趣的事情。想听一下英利在技术研发方面有什么动向、成果?在技术方面我们碰到了什么样的问题?我们也是很想和专家进行交流。

  马学禄:英利现在有一个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荷兰ECN(国家能源中心)有一个“熊猫计划”的合作,做“N”电池。去年年底转换效率已经达到了18.5%。今年还会有一个更大的推高。事实上太阳能光伏电池还有一个可利用的很重要的价值,如果照到太阳能电池的能量是100%,10%会反射走。还有90%。假定我们太阳能光伏的转换效率是20%,还有70%变成热量。这个热量如何利用,这也是很多光伏企业在关注的问题,我们也在关注这个问题,而且也有自己的思路。我觉得除去我们提高现有光伏转换效率之外,综合利用能源系统,这都是我们关注的问题,在这方面潜力非常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