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供应链—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一期 > 绿色供应链相关报道

绿色营销讲堂:新能源振兴政策将推行配额制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5月12日16:57

  第二小节:专家挑战企业

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现场照片(搜狐绿色荣蓉/摄)
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现场照片(搜狐绿色荣蓉/摄)

  孟宪淦:技术角度来看,光伏产业无非就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就是使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常规的化石能源一样,甚至更有竞争力。对于企业来讲,他是一个市场经营的体制,没有利润企业不会做,所以我想这个交叉点应该在哪?一个是技术要进步,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同时又要保证企业有一定的利润可以顺利的生产和发展。这两个的交差点非常关键,即使我们国家有上网电价、有补贴,企业不能赔本做。交差点目前是在哪,今后做到一个平价的上网电价应该在哪?

  马学禄:首先如果太阳能有10%被反射走,20%转换成电能,还有70%是热能。如果我们能利用这里面的30%的热能,总的转换效率就达到60%,这个成本就会大大的降下来。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把太阳能的光利用和太阳能的热利用集成起来。第二,太阳能和建筑一体化结合在一起变成一个建筑的构件,那么节约了建筑成本的同时也是节约了自己的成本,这是另外一个途径。这两个途径做好了,孟老提出的问题肯定能达到,而且我认为很快就能达到。

  施亮:孟老提的问题也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怎么样把光伏的价钱降下来。一个方向是怎样提高转换效率,现在几个大的光伏企业都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阿特斯也推出了ESE高效电池(增强型选择性发射极技术)。它的单晶硅转换效率18%,多晶硅17%左右,在国内还是比较靠前。另外一个方向是怎样通过聚光系统把没有充分发挥的热量利用起来。阿特斯降光伏发电成本一个是提高效率,一个是降低过程中的成本。多晶硅的成本在组件里面占的比例比较高。生产多晶硅一般分两个大的方向,一个是物理法,一个是化学法。物理法它不太适合做半导体级的硅,但是做太阳能级的是可以的。这样就把它的总体成本下降很多。阿特斯已经批量商业化生产冶金硅电池片,把组件成本降下来了,这是在技术方面我们做的工作。

  在制度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依托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评定的光伏实验室成立了光伏应用技术研究院。瞿总本人是中组部首批千人计划的成员之一,他今年3月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汇报中讲了要成立中国光伏应用研究院的设想,得到了李源潮同志高度评价。设立这么一个研究院,一个是要从机制上把创新机制运用到市场机制中来。第二,我们也需要得到各界的支持,包括政策方面的支持、资金方面的支持和关心。从这样几个角度来讲,我们非常有信心把光伏发电的成本快速地降下来。

  马学禄:在降低光伏成本方面,现在六九硅业正在投产过程中,它的成本会降得很低。这个直接导致了英利电池成本的下降。另外我认为整个光伏总成本的降低还有两个大的途径,第一个大的途径,就是在光伏产业链所有链条中都要达到经济规模,它的成本才能迅速下降。我们国家的国内光伏市场没有启动,所以在很多环节上没有达到经济规模。第二件事就是设备的国产化,关键设备的国产化现在进展也很快。这个设备折旧在成本中占的比重也很大,当我们国家不能自己生产的时候,这个设备将是天价,五倍十倍的利润。当我们能生产的时候,他的价格就降下来了。所以我们把设备的国产化建设做完了,也会有一个大幅度的下降。所我认为不需要担心这里面还有什么东西,我们一定要进一步用光伏技术创新提高转换效率,这几个因素加起来就没有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