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供应链—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一期 > 绿色供应链相关报道

绿色营销讲堂:新能源振兴政策将推行配额制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5月12日16:57

  第三单元:记者提问环节

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现场照片(搜狐绿色荣蓉/摄)
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现场照片(搜狐绿色荣蓉/摄)

  陈达:我们今天很难得有那么多在场的对这个问题有兴趣的朋友和媒体的代表,我们想把更多的机会留给在场的各位。

  法制日报社记者: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国家政策支持有一些,但是还要再继续出什么样的办法?我想问问国家在这方面到底有什么样的政策支持?有什么具体的计划?管理办法重点在哪些方面进行支持?

  《可再生能源法》配套细则将出台 上网实行配额制

  任东明:提到支持政策在座的都知道,在2005年《可再生能源法》公布之后,配套的许多细则已经陆续都出台了,包括中长期发展规划,包括产业指导目录、发电管理办法、费用分摊管理办法等,大概有十几项管理办法都已经公布了。各部委包括财政部、建设部也发布了很多补贴政策,财政部还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资金,这些办法都是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之所以我们国家的风电太阳能发展这么快,也与这些办法出台给了很明显的信号有关。尽管在政策执行的过程中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政策不会像傻瓜相机一样,大家拿出来都能用。政策发挥作用需要有一定的条件,如果这个条件不具备,就会影响它的操作性或者实施效果。为什么去年年底全国人大又对《可再生能源法》进行修订,是因为我们面对的问题已经积聚到影响了可再生能源继续发展了。所以对可再生能源法修订之后,陆续要出台一些办法。现在财政部已经起草完了,可能马上要发布的就是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这个基金把原来电价附加,包括财政预算,加在一起建立政府基金,而且使用更方便。想通过这种基金来支持包括智能电网、边远地区的离网的发展,包括各种新技术研发,都在这个基金里来支持。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政策是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这个配额制如果出台的话,就要对电网企业进行强制要求,对大型的发电企业进行要求,让他有义务完成这个可再生能源发电。所以如果这两项政策真正出台之后,可再生能源面临的瓶颈可能陆续会解决。所以我们未来也期望这个政策起到作用,推动我们国家可再生能源进一步的发展。

  风电资源评估仍待落实 目标制订不够科学

  记者:刚才几位在谈到光伏能源是比较多的,能不能给我们谈一谈近期要开展的风电的一次普查,这个普查应该会涉及到哪些方面?媒体当时报道的一个说法叫国家能源局要促进风电硬上网,这样一个目标未来如何分解?有没有什么规划?

  孟宪淦:风电是目前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规模最大、上网电价相对比较低的领域。从风电来讲,我们国家发展非常迅速,2009年底装机容量已经突破两千万千瓦。原来我们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时候希望到2020年达到三千万千瓦,这三千万千瓦的目标可能今年就能够实现。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第一,国产设备的可靠性问题。究竟我们国家风机制造业的历史还不太长,在前几年还主要是依靠进口或者按照国外的专利生产。短短的几年我们的风电设备已经基本上实现国产化,原来70%的国产设备的要求现在已经取消了,因为已经实现了。但是设备的可靠性是一个关键,它应该在各种恶劣的条件下工作十五、二十年以上。

  第二个问题,上网电网的接入问题,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因为目前从电网建设来讲,对风电装机容量这么快的发展速度还不太适应。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有政策法规,要求我们在风机设计安装的时候,同时就要对电网的设计和安装都要进行同步进行。所以对于风力发电上网问题,以后应该是逐渐得到解决。现在尤其是中国特高压输电,输电解决什么问题?一个是解决远距离的输送。内蒙的发电可以输送到华北、北京。另外,解决了风力发电不太稳定,我用大范围来消化。再配上其他的措施,所以技术问题不是障碍。关键是我们政策的配套。

  第三,管理体制问题,如何能保证风机在二十年之内没有大的问题,能够长期稳定的发电进行供应,而且价格相对比较便宜。现在已经取得了一个很好的经验,所以风力我认为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应该是一个发展很迅速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但是从长远来看,从资源量、从技术的先进和可靠性来讲,光伏发电可能更有前景。因为它比风电资源更加均衡,工作也更加可靠。所以到2050年的时候,我们预测光伏发电的装机容量可能会超过风电。风力发电本身也要进步,也要不断的提高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因此未来能源结构一定是一个多元化的,包括了核能、包括了一部分化石能源,包括了光伏、生物智能等等多元化、多能互补的因地制宜的能源体系。

  任东明:为什么这个目标大家争论这么多,一方面是这个目标在制订过程中确实存在着不科学的现象。风电的资源评估工作一直没有跟上,大家不知道具体资源到有多少。国家能源局委托国家气象局做了几次普查,通过气象站的资料来分析,原来认为陆上的是2.5,海上是7.5。现在通过普查之后,确定陆上资源比海上资源更丰富。海上反而减少了,也就是2.5亿多一点。所以资源量如果实现2020年发展目标的话,现在来看是没有问题的。去年很多人通过研究提出未来2020年我们国家风电总量达到1.5亿,甚至有人提出要达到2亿以上的目标。这个目标国家确定之后,还要跟电网的规划目标协调问题,这次特别强调规划也有这个考虑。电网的发展目标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一定要结合在一起,不是说强调发电就忽略了电网,这就需要政府要统筹规划,这是下一步政府要做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