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比尔·金博士:森林减少危害远大于汽车排放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5月14日11:53
    地球上的淡水资源将会影响人类文明

  还有另外所面临的一大挑战,中国也面临,全球也面临,也是在生物多样性方面,如何能够去管理地球上的淡水资源。我不断在思考这个问题,就是水的问题,如果没有办法解决好,在未来几十年,将会极大地影响人类整个的文明。现在世界上已经有十六亿人口没有办法获得足够的很好的水,其中有很多是在中国。

  在美国,我们有一些项目是管理美国的淡水资源,如果大家能够跟我去看一下,一个曾经看起来是无所不能的大河,一直流到大峡谷那个地区的科罗拉多河,现在有83%的河水都用于农业灌溉了,这条河曾经是非常湍急的河流,可以入海的,现在没有入海这一部分了,这也影响到整个生物多样性框架。

  像世界上其他地区一样,美国的三亿人口很快将会增长到四亿,这种增长将会要求有更多的水用,而且我们现在基本上是榨干了美国西部的淡水资源。所以真的是真枪实弹的挑战。而在中国,面临的挑战也是毫不逊色的,在中国,很多方面都面临这样的挑战,中国现在最重要的是,不要犯美国过去的错误。

    长江两岸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多的一个地区

  去年,我曾经参加了上海的一个关于长江未来的研讨会,我们知道中国的长江不仅对中国来说,对全球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条河流,沿岸人们的灌溉用水都是来自长江,有很多人是依靠长江生活。同样在长江两岸也是我们看到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多的一个地区。

  我们了解到在长江中有一些非常珍贵濒危的鱼类,由于水质的变化而不幸灭绝的悲惨的故事。在那次会上,上海市政府非常坦诚地阐明了自己的担忧。他们讲到,由于没有办法让长江得到有效保护,将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海水倒灌,只有对上游及整个长江河流淡水进行很好的护,才能真正实现一个平衡点,否则海水就会进入到上海城区,出现海水倒灌,这对于一个有着两千一百万人口的城市,不能不说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事情,而长江的健康,对于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和其他的沿岸的城市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现在我知道还有关于南水北调的一些大工程,大家也知道有一些最主要的已经建立起来,在长江上已经运作,而这些都是工程对自然的挑战。TNC跟长江三峡总公司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合作关系。看如何通过双方合作缓解大坝工程对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如何更好地进行水资源管理,因为在长江上不仅要保护自然环境,同时政府也要求这些大坝进行调度和航行方面的一些要求。现在长江上游有一些主要的项目,还有其他的大坝,他们有发电和航运、防洪等众多功能。如果我们想把所有这些工作做好,既发电同时又能够进行洪水控制,我觉得如果两个方面都想做,哪一个也做不到最精最好,要控制洪水,我们就必须要去控制水位,而水位的控制往往又会导致发电功能没法得到很好的平衡。

  TNC在寻找一些有效的替代性方法,能够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同时能够有利于发电,我们这种计划就是通过在下游地区的土地使用的规划,来进行一些湿地的恢复。这样能够让这些洪水有一个逃逸区,更好地进行洪水的控制。而这个湿地的恢复,对于生物多样性恢复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在恢复这些湿地过程中,来稀释一些季节性的洪水的势力,也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更好的协调发电,这样能够以更加有效的方式进行发电,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同样可以用发电带来经济上的收益,能够支付这些湿地恢复带来的一定的成本,这的确是一种双赢方式。

    中国是一定要发展 关键是如何发展

  我们知道这并不是涉及到中国是否会发展,中国是一定要发展,关键是如何发展,如何能够既保护环境,又能够促进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平衡方式对待,这不仅仅是涉及淡水保护一个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是长期的,可持续性的未来如何把这种可持续未来提供给全球的人类。

  中国需要处理问题很多,中国有很多的优势,由于是站在之前许多工业化国家已经发展的历史基础上,它可以去参考之前工业化国家所走过的弯路,并且在此基础上去避免这些错误。能够更加平衡资源的利用和经济的发展,并且保证这种发展是对于未来来说是可持续性的,这是中国所面临的优势,而大家所面临的挑战就是是否会很好的利用这种优势,起好这种领导的作用。更好的去迎接一个更好未来。而在这个未来中中国将是一个领袖。

  TNC非常愿意帮助中国的人们共同处理这些困难问题,我们已经通过一些试点性的项目展示这一点,如何能够在淡水保护,低碳生活,在保护区方面做好更好的工作,我相信只要携手,就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谢谢各位,今天给我这么一个跟大家交流的机会,大家有问题,我也非常愿意跟大家探讨,关于TNC,关于生物多样性,或者任何一个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再次感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