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比尔·金博士:森林减少危害远大于汽车排放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5月14日11:53
   【现场问答】

  提问:我知道TNC有数十年的保护经验,我想了解TNC是否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关于湄公河大坝的政策策略。有没有一些具体的项目是关于这些大坝对于当地的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比尔·金:我们的确在湄公河流域开展一些工作,在中国主要是长江保护项目,最主要是保护已经建立起的国家鱼类保护区。有一个方案是要在鱼类保护区中建立大坝,我们非常反对在重要的鱼类保护区里建大坝,我觉得可以在河流其他的河段上建一些大坝,这个是我们可以妥协的。我之前讲到,可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可以防洪,同时也可以保证提供当地的发电要求,但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在建的这些大坝是在非鱼类保护区上面,这样才能够实现三重目标。

  长江中游地区,已经建立鱼类保护区的河段是非常重要的,是不能在中间建大坝的,当我们所考虑这些保护区域的时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所建工程的地点,要认识到有一些区域一旦被破坏了,不管通过什么样的努力,我们都没有办法去保护那里的生物多样性,比如说这个地方一定要做某些工程,这涉及到和政府和当地的公民,还有很多利益相关方的合作。TNC在那些最为重要的地区保护生物多样性,而长江中游地区则有很多这样重要的区域。

  提问:谢谢比尔•金先生,今年TNC在中国有什么样的计划,不管是淡水项目还是生物多样性方面?

  比尔·金:我们有三个最重要的区域,一个是那些已经建立起来的保护区,有一些新的关注重点。有很多当地居民,他们承包土地的使用期限进一步延长。这种私人所有权的时间更长了一些,对资源的使用期更长,这给我们提供一个新的机会,可以跟私人土地所有者签署土地保护方面的一些协议或者开展一些相关保护项目,使这些土地不被转变成其他的一些往往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有冲突的用途。我们和诺华公司合作的项目就是换取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方法。

  第二个保护重点就是淡水资源保护,主要项目是在长江保护,尤其是中游,大坝管理方面,如果协调好是可以减少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的。

  还有就是气候变化方面的一些工作。

  举一个例子,在美国,对于NGO的捐款都是可以免税的,就是说美国的政府,其实在税收上激励企业家对NGO进行投资,政府为什么这么做?实际上我们发现,非政府组织有时候它的效率比政府还要高。因为他们反应力非常强,他们比政府还要快。

  中国政府如果能给企业提供一种很好的激励机制,使得企业和企业家愿意向环境保护的基金会捐款。我知道,中国对地震减灾救助是有一些激励措施的,同时这也可能是针对健康问题的。我们也需要激励企业家对保护自然进行更多的投入,更好地保护中国的未来。

  我认为其实企业家是创新的推动力,不仅是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有很多事情要做,同时房屋的建设,应该是绿色环保的,宜居城市以及对自然保护区各项需求的平衡。实际上,我们可以通过政策,通过税收激励他们在这些领域进行创新,鼓励他们进行实验。

  在我们保护领域其实有很多的进展,我认为很重要一个就是气候变化,很明显的信号就是说怎么样采取一种低碳的生活方式,走向低碳未来,这个对于各种企业和商业都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板的制造商,也是最大风能制造商。我认为其实人们可以提供一些私人的资金在某些领域植树。对投资者来说有很多事可以做,这些都是可以进行实验的地方,都是企业可以施展的地方。你的问题很好,谢谢。

  提问:我看见在美国,TNC从猎人手里募捐,然后买回来有保护价值的林地加以保护,承诺猎人以后可以在里面打猎。中国在进行林权改革,土地也可能被利用到其他的目的上,TNC在这个方面,指当地人在土地利用上,或者帮助他如何更好的利用土地方面有什么好的方法?

  比尔·金:你的问题很好,尤其是关于林地所有权改革的问题,以及他们对未来的保护的作用如何,这既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不好的消息是私有化的土地以后,可能会进行开发,本来是林地可能变成农业用地,耕地,当然,这对生物多样性不是好消息。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在中国的很多林地没有得到适当的资源和适当的管理,那么我们希望将来这个私人领域的介入,也许可以对林地得到更好的管理。TNC在美国的做法是这样的。我们当时在美国主要跟私人土地所有者进行合作,土地所有者可以成为很重要的合作者。TNC和私人土地所有者建立绿色的社区,使这些绿色的社区发展生态旅游。

  最近我去了非洲,在那里生态旅游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整个旅游业实际上都是围绕观赏野生动物或者是徒步旅行进行,主要也是私人领域的投资,他们很愿意在这个部分进行进一步的投资。

  中国的林权改革以后,我们需要进行进一步观察,引入新的方法,新的思路,考虑在林权改革过程中提供必要的激励机制,以便更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但是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机遇是很大的,需要创新,建立在中国实际可行的方法。实际上没有人很明确地知道,哪种方法是最有效的,但是毫无疑问我们会贡献我们的力量。谢谢。

  主持人:在中国,以前政府只是发命令,说你必须这么做,或者不能这么做,实际上忽然间这个世界不这样了,现在中国有了私企,也有一些金融改革的想法,现在政府考虑如何能够更好地利用税收的激励机制激励企业。我们可以借用美国或欧洲很多模式。

  我们感谢比尔•金先生,非常感谢他的这个讲话,我会送给他一本关于我们工作的书,因为他刚才问我,我们到底是干什么的?我们这本书叫做《ECBP故事》,这本书介绍在过去四年中我们工作的成就。这本书是公开发行的。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