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姜克隽博士:中国做到“低碳经济”成本不高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5月14日12:21
国家发改委可持续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博士(图/搜狐绿色 荣蓉)

    什么是低碳经济?

  下面我说一下低碳经济。什么是低碳经济?大家也许会感觉有些困惑,原因是在国内几个研究小组里面还没有达成一致。我们这个小组大概是唯一一个要给低碳经济一个定量指标的。

  低碳一定意味着低二氧化碳排放。这个非常重要,这是为什么刚才我在开场白的时候说做低碳经济不是很容易做到的。现在很多地方搞低碳城市,他们的理解都是这样的,但是,我想告诉他们:不是这样的。如果你想做一个低碳城市,或者搞低碳经济,对低碳城市来说,他们应该争取在2020年达到峰值,然后下降。对全中国来说,我们必须在2030年达到峰值,然后下降。现在很多研究气候变化模型的小组和我们走得越来越近。我们争取做最大的努力。

  我们做低碳的时候,提出一个说法是低碳社会。但是中国的决策过程,一谈到经济问题比较容易出政策,谈低碳社会就不知道谁来管这一块,这也是为什么从领导人到决策研究者都在谈“低碳经济”。好,我们就是用这个概念。我曾说过一些低碳经济的指标,比如说排放量,实现低碳经济的投入,以及实现低碳经济的政策能力,公众参与度,这样可以反映各个国家努力的程度,国家目标。

  低碳经济我们定义完了,怎么才能实现低碳经济?大家看这些照片,会发现实现低碳经济的政策很多不是新的,我们国家做的节能减排,经济结构调整政策,你发现都在这里面。

  说到改革生活方式,非常感谢媒体,通过报道,大家生活里面已经经常提到低碳生活了,公众意识在逐渐上升。我们现在在更加详细地检查现有政策和低碳经济发展政策的差距在什么地方。如果我们设定2050年一个排放目标,就必须同时寻找到2050年实现减排目标时的技术路线图。什么样的政策才能让我们做到低碳?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工作。

  从政策或者技术这个角度,我们看一下十一五和十二五准备做的这些政策,我们准备做低碳差别有多少,很快也会给研究报告提出来,然后提供给大家。

  另外,大家如果比较关注气候变化,更多是关注我们做气候变化的难度,气候变化的本质、挑战,我们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到最后怎么谈判?我们研究发现,实际上,实现低碳经济,有可能或者很有可能带给我们国家效应。这已经被观测到了。你要观测这两年我们国家机电产品出口的情况,很多机电产品出口为什么增加?因为我们国家的机电产品制作效率非常高,同时很便宜。超导零件技术都已经做到大量出口,而且对过去的传统的几大制造商造成特别大的影响。这个现象不只是体现在发电电站设备上。

  所以我们在考虑,如果是代表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国家利益,如果做低碳可以带来什么效益,我们同样需要加大力度做低碳。

  我们的工作就是评价国家能源和气候变化政策。我们发现做这种政策是一个一揽子政策,而不是一个两个三个。前面所说的我们做的碳税政策,大家也有很大争议,我们内部讨论的时候很多同事也说“不”。我们完成了对碳税政策的基础性研究,一年半之前我们开始进入了说服其他各个部委的研究机构,让他们来接受我们的观点。

  到现在为止,是财政部财科所和环保部的环境规划研究院一起来做这个工作。在这个政策里面,我们一个一个进行评价,然后告诉政府,告诉企业,什么样的工作我们可以去做,而且具有什么样的效益。

    在哥本哈根到底发生了什么?

  在定义完这个低碳经济以后,我下面转到气候变化的进程,在哥本哈根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现在这么多的声音,以及最近出现的一些问题,该怎么看待?

  我想大家对哥本哈根进程比较了解了。

  《京都议定书》大家知道,这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它基本上是做到了给发达国家设立减排目标,我记得非常清楚,这个减排目标竞争非常激烈。所以说这个目标的确定有非常大的政治背景,有时候连谈判者都不知道我们国家可以做到多少,或者各个国家能够做到多少。但是它有一个好处,总体上为发达国家设定了一个基础,对发展中国家没有要求具体的减排份额,这是我们所说的“双轨制”。

  在这里我们提出发展中国家可以参与CDM,我们小组当时也是第一个做CDM研究的,但是现在,我想大家可能对CDM非常关注了,因为带来了非常巨大的经济效益。我们现在开始另外一个研究。在哥本哈根之后,我们叫行业部门减排方法,来替代这个CDM,那样对中国带来的效应更大,更容易操作。所以现在有CDM和ET和JI三种。

  为什么哥本哈根协议非常重要?哥本哈根被授予一个任务,要确定在《京都议定书》2010年目标之后另外一个目标,到2020年的目标,等于我们再次回到《京都议定书》那次谈判上面,这是为什么哥本哈根这次变得非常的热门的原因,我们最开始希望有一个哥本哈根协议,也希望发达国家承诺20%到40%的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进行切实的减排行动。另外一个是资金支持和技术转让的议题,MVR是非常典型的一个和上次不一样,中国成为一个首要的目标,基本上可以确定我们在2008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化石能源排放量最大的国家,我们肯定是被别人讨论很多,尽管你的人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依然不是很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