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姜克隽博士:中国做到“低碳经济”成本不高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5月14日12:21
    中国经济靠什么支撑?

  我们国家服务业也是越来越好的,服务业的产值逐渐增加。争论最大的是,能源局说,你总是告诉我们高耗能工业产量上不去,那中国经济靠什么支撑?我要告诉他们,以后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更多靠上面支撑,我们现在主动调整经济结构,主动搞技术进步,搞研究和开发。

  另外是高耗能工业的发展,这张表非常重要。因为大的判断,中国很多的高效能产品产量,在2020年到2050年达到峰值,因为这些产品大概消耗我们国家50%能源,但是对GDP贡献只有10%多一点,这个方面如果说占50%的能源消耗部门未来增长速度非常缓慢,对国家总体的能源消费将产生非常明显的影响。

  有些事是被逼出来做的,比如碳标识,供应链上的碳含量、有关碳信息的披露、碳税、调节税,碳排放标准。现在在欧洲已经有一些超市做到低碳产品标示。商家观察公众购买低碳产品的热情,他们观测到效果是非常好的,很多人主动来购买低碳产品。我在商店里,看到不同产品的碳含量,肯定选择含量比较低的产品。而这会影响我们产业的发展。

    碳信息披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

  另外一个是供应链的计划,像沃尔玛,他们要求他们的原材料供应商提供这个原材料的碳含量,给他们一段时间,你要做到你给我提供的原材料的碳含量比较低,如果发现你比另外一个供应商高,给你一段时间让你尽量做到比它低。如果说一年或者一年半之后你还做不到,它只好跟你说抱歉,我要更换我的供应商了。

  现在广东很多企业对这个非常在意,因为他们拿到这个要求,提供他们原材料的碳含量,这是一个对未来的企业界影响非常大的,如果加上碳信息披露是非常重要一个项目,要求各个企业公开自己的数据,为什么有一些国际大企业非常关注这个项目,因为他很愿意公布我的二氧化碳碳排放量,在一些大的广告上播放,因为它要赢得公众的心理,获取大家的公信力。这是他们现在考虑的一些东西。

  包括碳税,我们现在已经做的碳税标准,希望在十二五期间可以公布。还有一个是边际调节税,还有碳排放标准,我们的环保部也在设立同样的碳排放标准,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些东西。

  因为产业界经常问一些问题,我们产业到底怎么发展?这张表更多提供给大家,我们提出中国实现低碳发展的28种重大技术,这是我们大家准备要做的,这些重大技术一个核心问题,中国企业要造多少,中国要扮演什么角色?因为每个技术都有很长产业链,怎么样支撑技术?而且特别强调技术竞争性,这是他们争取去做到的,我们给出一个技术路线图,告诉我们的政策制定者,如果我们想这个技术取得世界领先,我们必须开发的投入,保证这个技术在某一个阶段成熟,进入市场,并且完全普及。

  但是这种技术不是那么容易,特别是发达国家,像美国、欧洲和日本,因为他们已经很发达了,到2008年中国对技术研究开发投入将近四千亿,是美国大概六分之一,这是美国投入到能源方面的总得投入,你可以想一下未来先进技术还会出现在哪些国家?中国是不是还要继续购买这些技术。这是一张碳能热发电的一张技术示范图,我们详细检查在这里面到底哪些技术中国还没有,很落后,我们需要它的,或者中国企业想在什么时候造出这种技术,成为世界领先,现在答案是非常困难。

  所以气候变化谈判里面提供一种机制,技术转让刚才谈到,技术转让现在正常争论,你老是说技术转让,你让我转让什么?我们现在不能说转让一套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或者聚光发电技术,因为在这里面,这套设备大概有七八百项知识产权在里面,制造这个设备公司就说,顶多有一两百项是我的,其他的都是别人的,我是不能转让给你们的。而且有很多的材料是本来中国可以做的,我只要知道它的设备方法,我就可以造出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做到这是详细的技术,横着是外国的公司,我们对比一下,看看中国怎么来做的技术转让这方面的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