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姜克隽博士:中国做到“低碳经济”成本不高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5月14日12:21
    国家竞争力体现在技术竞争力

  今年车展我去了两个小时,看看日产电动车的技术。这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尽管大家知道比亚迪的电动车做了非常大的努力,但是我个人感觉差距还是非常巨大。不是我们做一些原型车就可以造出来的,我们希望中国企业很快赶上来。但是我刚才强调中国研究开发投入四千亿,相当于美国的六分之一,它可以保证很多的技术在他们国家出现,我们避免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购买德国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到中国制造组装。国家竞争力体现在技术竞争力,我们把这种核心技术变成中国人设计制造才可以的。

  在这种情况下,这张图显示我们如果有非常先进技术,能够做到,有没有可能在2030年达到当时世界能源效力到世界领先,答案是可以的,我们和搞工业节能讨论很多次,和他们的指标是比较匹配,但是中国坚持十一五的节能政策,十二五,十三五继续不断做下去,才能做成功的。

    2030年中国可能达到四亿辆的小汽车总量

  下面我谈一下机动车的事情。因为我们这个小组做了一个机动车预测的最大一个数据。最近一段出现一些模型组织提出比我们还要大的数据,因为当时我们预测机动车的时候,同时受到能源局同志的强烈批判,为什么要让中国有那么多的机动车,后来我们分析没有办法,像北京这种城市可以比较好控制机动车的数量。但是比如说我们周边的一些区域,尽管我们调查很多户,从他家到办公室骑车不到十分钟,开车只有三分钟,仍然开车上班,这是我们设计的机动车有可能在中小城市,或者农村可以得到一些控制。重要一点把公共交通构架的非常完善舒适。所以我们要加快这种高效、快速和舒适的公共交通的建设。比如说我们现在跟发改委尽快的把这种体系建立起来。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预测到2030年中国可能达到四亿辆的小汽车总量,这么多的话对油耗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我们也许采取一些政策把四亿量政策稍微降一点,但是空间不是很大,但是到2050年的时候仍然达到将近六亿量小汽车。

  这个是我们在不同阶段预测机动车的数据,这个变化主要是因为我们国家GDP预测发生变化,这个蓝线是在2000左右预测,那个时候我们预测的GDP不是现在这么快,现在我们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更加有信心,修改GDP增长速度,因为小汽车和家庭收入关系非常密切,一般情况下来讲,非常典型一个特点,一个家庭一年收入能够买起一辆小汽车,小汽车普及到家庭速度非常快。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产量有什么变化?但是不幸的消息,我们这个产量预测是中国2030年四亿辆小汽车的预测,实际上在2010年今年汽车产量有可能超过我们现在给2015年预测的产量,如果按照汽车工业协会劲头造中国汽车,实际上到2030年四亿辆车是局限的。

  对于一个城市,我们首先检讨我们污染,然后把增加公共交通,把我们的出行需求降下来,这样的方式我们原来给发展发改委提的,可以就近购买,日本做的很好,日本去交各种各样的费用,能源、水能、电气费,甚至买一些票,一些银行的东西都可以在附近的超市做的,所以大部分的工作,除非你到大规模超市,每次买一个星期物品才跑一次那个地方,一般就是在家门出去不到几百米都可以解决的。这是一些数据可以调查我们,如果我们交通政策做的比较好,可以作一个交通理念发展比较好的模式。这张图不是我们提出来,这是全球工业协会专门搞交通的同志提出这个东西。

  另外搞地铁,我们当时做的研究,主要是针对我们国务院公布的数字,大概在05年左右要限制各地上地铁,我们当时对这个政策感到非常不满意,我们建议鼓励各地要大规模快速的上地铁,北京的地铁建的太晚了,因为22层的楼,地基要达到20米以上,导致我们地铁建设的线路和路面上的交通干线是重复的,日本的地铁不是这样做的,地铁不是顺着道路走的,因为没有办法打这个洞了,比如说在这个楼下穿过一个地铁线,那个成本非常高。我们北京盖了很多这种高楼,为什么鼓励一些地铁提前建,如果建的早我们地铁成本不是这么高,而且地铁寿命一般是在七十年到一百二十年。小城市怎么做?不可能开通地铁,就是步行加上小汽车和公共汽车的模式。

  我们可以看一下,在欧洲一些小城市,比如说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慕尼黑,人口不到一百万,但是仍然有非常完善的轨道交通系统。当时说这个投资就要很大,这两年经济快速发展把这个问题给解决了,现在很多的城市都在积极的发展轨道交通。有些城市已经进入到投资比较多的阶段。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机动车即使有那么多,我们另外一个特别重要政策,有没有可能把小汽车的运行距离控制住,日本每家私家车是九千公里,美国是相当于三万公里左右,欧洲是一万六千公里,相当于北京市这样私家车的交通旅行距离。公共车每辆车每年大概都是在两万五到三万公里之间。如果把这个运行距离控制住,北京通过提高停车费,还有一个是变相的人为拥堵,现在北京从几个拥堵点观测到数据,单程假设时间已经超过四十五分钟,单程超过这时间我们的忍耐的极限,他肯定要选择别的方法,北京交通旅行距离时间达到这个程度。如果开通一个快速公交很多人转移到这个方面,实际上四号线开通特别大的缓解这个道路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新增一辆小汽车,就会增加我们油耗大概五千万吨不到,所以不要太担心对油的压力非常大,我们可以做的更多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