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人物

访国家节能中心主任李仰哲:节能是对未来负责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5月18日09:30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节能理念易被企业与家庭接受

  主持人:我知道政府都非常重视这块的工作,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不知道会不会有些企业觉得不能够理解?因为可能会短期内会影响到一定的经济效益,或者是其他的原因,您有没有遇到过这样一些情况?

  李仰哲:从节能的角度,我觉得这是最容易为企业和家庭或者是个人所接受的,节能对家庭来讲,如果使用了节能产品很快就能在家庭支出能感受到你的电费花费确实少了,无论是用节能灯,还是节能空调,还是节能冰箱,很快能感觉到这个变化,对企业来讲如果你采取了节能措施,或者管理机制的改善,会马上在当期的效益中体现出来。因为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制的应用,意味着成本的降低,竞争力的提升。

  主持人:所以作为咱们老百姓要看一只节能灯泡比一只普遍灯泡要贵,但是它带来的节约效果放长远来看还是很有利的。

  李仰哲:刚才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也介绍了每一家使用节能灯会是什么样的效果,已经有直观的测算数字出来,我想这些数字的实现,需要每个人采取行动,改变我们的消费方式或者我们的生活方式。当然现在推进节能工作最大挑战,就是一开始讲的发展方式的问题,我们面临的是如何发展的挑战。迄今为止,所有完成了发展任务的发达国家,都是通过传统工业化的道路来实现的。对于中国来讲,要探索一条新的发展道路,要创出一条别人都没有走出来的路当然很难了。因为中国毕竟还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虽然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我们的生活水平、生产和建设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目前中国还没有消除贫困,所以我们还要发展,但是发展还得转变发展方式,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当然中央已经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实现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战略目标来抓。

  主持人:不知道您有没有这样测算过,企业各自的贡献有多大,但是作为我们个人来说,这个贡献又有多大?因为我们老百姓也会想既然投身到这个工作中来,我也要看到我自己做出的一点贡献,一点实际成果?

  李仰哲:关于个人采用节能产品,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也测算了,我们只要采取节能行动可能相当于少建一个三峡电站。就现阶段来看,产业用能占的比重还比较大,其次还有建筑、交通等几个主要的领域。个人及家庭用能虽然占的比重还不是很大,但是从长远来讲,刚才讲的低碳生活,实际上涉及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根本性的转型,所以我们个人今天的行动就是这种生活和消费方式转变的重要一步,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主持人:每个人既有生活中的一面,也有工作中的一面,他的节能意识真正深入到自己脑子里不仅在生活中会这样,可能工作上,可能是一个工厂,或者是公司都会带来自己一定的变化。

  李仰哲: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们说到了十一五这个计划,在接下来的五年,从明年开始又会有怎样的计划,这样我们的任务是不是越来越艰巨?

  李仰哲:实现全面小康这样一个目标,要通过创新发展模式来实现。我相信十二五的目标虽然还没有出台,但是从目前政府对节能减排的重视程度和总体的部署来看,十二五节能减排的任务力度至少不会减弱,一定会在十一五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

    节能减排是对未来负责人的表现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哥本哈根会议,其实我觉得咱们很多网友尤其是经过媒体密集的报道,通过哥本哈根会议真正的深入了解了节能减排,它的重要性,以及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我不知道咱们国家您刚才说到我们要创一条特殊的道路,我们要参与很多国际的合作,能给我们做一个简单介绍吗?

  李仰哲:中国的发展模式只能结合中国的国情,参考其他国家发展的经验通过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来实现。具体到节能,很多国家有这方面先进的技术,也有一些先进的产品,还有很多先进的机制,我们应该积极借鉴和学习。所以国家节能中心成立以来,把对外合作作为工作的重点,积极参与了一些国际性的活动,寻找各种合作机会,我们已经与日本、韩国以及一些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

  主持人:每个国家也制订了自己的减排计划,相信中国的计划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为严格的计划之一。

  李仰哲:是这样的。

  主持人:这也是证明我们的确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李仰哲:因为节能减排目标是我们实行考核制度里面一个最主要的核心问题,无论是对地方领导还是重点用能企业的领导,已经把节能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和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而且我也参加过,我知道整个考核的过程很严肃,很认真的。考核也包括对三产发展情况的要求,所以有些地方单位GDP的能耗降低了,的确是跟整个经济结构变化有关,这恰恰是我们需要得到结果,而不是数字游戏。

  主持人:现在节能减排、低碳已经是一种生活的时尚,比如说投资领域中节能的产业也是非常火的亮点,在我们每个人生活中,低碳生活也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很喜欢的一个口号,注意到刚才提供您的纸杯都觉得有一点担心,您平时自己是怎么样做这些工作的?

  李仰哲:节约是中国人的好传统,现在的年轻人崇尚低碳的生活方式,这是对社会、对未来、对国家负责的具体体现。因为大家关注的是未来,不仅仅是关注眼下,低碳也罢,节能也罢,实际上主要是可持续发展。就是为了子孙后代的发展留下空间,留下发展的条件,国家节能中心也采用了节能照明产品。

  主持人:现在网友都很年轻,都是80后,90后,他们还没有自己的小孩,但是现在做的每一点每一滴也都是为我们的后代在考虑,当我们孩子看到像背板上的青山、绿水、白云都会感谢我们。最后还是让主任给我们宣传一下,或者再给我们倡导一下“节能减排我承诺”这个活动。

  李仰哲:好,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由于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不是做一件事、一两天能完成的,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的任务,所以我希望能通过我们今天的行动,对未来的发展留下了空间,谢谢!

  主持人:所以各位网友在你们看完这段视频准备要关机的时候,一定记得把电源关掉,让我们从现在就开始,谢谢大家!

  李仰哲:谢谢,谢谢主持人!

[上一页] [1] [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