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源

中美对话将谈清洁能源贸易与放宽出口管制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18日09:48

  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正在进行其任内的第三次访华之旅。本月15-26日,骆家辉率领的贸易代表团将访问中国和印尼,期间还将出席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去年首轮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不同的是,现在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中国要面对的是,金融危机后在发达国家地位中得到增强的美国,而美国面临的是在世界经济地位得到增强的中国。不同的背景下,中美双方此次谈什么?又将会达成怎样的合作?这些都为各界所关注。

  美力推清洁能源贸易

  一直以来,中国都是让美国企业心驰神往的市场。特别是自从去年以来,中国正式对外宣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决定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大力减排决心的背后,是企业对相关产业爆发性增长的期待。

  美国显然也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此次骆家辉访华随行团队中有包括24家“最具创新能力的顶尖企业”,涵盖清洁能源、能效及电力储存、传输和分配等领域。借此访华之际,“推销”其新能源技术的意图丝毫没有掩饰。

  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五年出口翻番”的目标,给了美国商务部很大的压力。中国开放型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文对记者说,美国一直把中国认定为增长最快的、最有潜力的地区,大力推动对中国的出口是实现其出口目标所必须实行的一大措施。

  “骆家辉最直接的目的是‘推销’。”何伟文向记者直言,美国商务部要达到“五年出口翻番”的目标,推动出口自然是骆家辉的第一要务,而骆家辉显然希望在清洁能源领域扩大对中国的出口。

  为何选中清洁能源领域?中国所拥有巨大的市场和美国的技术似乎很有说服力。外加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已经成了全球共同的诉求,这一领域的合作前景也很值得期待。清洁能源范围很广,何伟文对记者介绍,具体来看,中美双方可以合作的领域包括风电、光伏、清洁煤燃烧、智能电网、生物能源等方面。

  中方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在美国毫不掩饰的推动清洁能源贸易意图下,作为与美方商务部对接的中国商务部此次对话的诉求是什么?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商务部会利用这次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进行部长级工作会谈,重点强调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经贸合作。“无论中美双方存在哪些贸易争端和贸易分歧,合作仍然是中美经贸关系的主题。”姚坚说,无论是争论比较长时间的所谓贸易不平衡的问题,还是一些贸易救济的个案,都需要双方通过磋商和交流解决。

  “另一方面,我们会在这次两国商务部的会谈中进一步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姚坚说,中美经贸话题不应当成为美国的政治话题。今年以来,美国已经对我提出了5起贸易救济措施,正式立案的有4起。“这些都是影响中美贸易平衡健康发展的一些关键性的因素。我们希望通过中美经贸合作,美方应当摒弃歧视性的贸易做法,通过对话来解决彼此的问题,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深入发展。”姚坚说。

  此外,中美双方也会进一步强调中美两国的合作对于全球克服危机、走出危机会有至关重要作用,双方应从战略和长远的角度加强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经贸发展。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