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企业

建行绿色信贷助力低碳经济发展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5月19日08:44
  “银行的社会责任不仅表现为利润的创造和税收的缴纳,也不仅限于慈善捐赠,更重要的是通过自身的金融服务特别是信贷活动,支持那些效益好、能耗低、环境和社会友好的项目或企业,限制对环境和社会造成损害的项目或企业。”中国建设银行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而随着绿色信贷建设的全面推进,绿色信贷意识已经根植于建行的信贷文化,积极推进绿色信贷,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已经成为建行全体员工的共识。记者前不久在江苏采访时,特别感受到了建行江苏省分行的这种信贷文化氛围:在江苏连云港,经过建行总行、省分行、连云港分行及经办行四级联动,建行连云港分行成功营销江苏核电5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并于日前投放了首笔3亿元。此笔贷款的投放为建行介入该公司3—8号核电机组建设的融资奠定了基础;在锡山,建行江苏省锡山支行投放1500万元小企业贷款,支持无锡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增产扩能;在南通,建行南通分行及时介入海安县区域供水管网改造工程项目,首期6000万元已投放到位。

  记者了解到,建行江苏省分行在不同环保项目的不同建设阶段都提供相应的组合服务,切合环保建设项目多层次管理、线长点多等需求特点,提供量身定制的网络式金融服务,配套财务顾问、财产保险、审价咨询等金融服务,满足政府主管部门和项目业主掌握环保项目资金去向和用途的需要。无锡市唯一一家通过江苏省环保验收可处理金属废水的企业,于去年新添了两台污水处理机组,建行锡山支行认为企业符合建行支持中小企业的行业标准,为其设计了个性化的小企业额度授信方案,提供中小企业“成长之路”贷款1500万元和1000万元信用银票的额度。

  全面构建绿色信贷体系,从生产、流通、建设各个环节积极引导,从研发、产业化全过程给予扶持,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是建行服务低碳经济的宗旨。江苏某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企业,年产40万吨生物柴油,与普通柴油相比,这个企业生产的生物柴油有利环保,柴油车尾气中有毒有机物排放量仅为1/10,燃烧时不排放有毒害气体,排入自然环境中也可被微生物降解,不污染环境。建行江苏镇江分行在进行前期调研后及时加大对这个企业的支持力度,一次投入1.2亿元的固定资产贷款,使这个企业发展明显加速。

  建行镇江分行还立足当地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既有优势,对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吸收就业多、综合效益好的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给予重点支持。这些领域包括生物质能、造纸、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环保和污染治理等多个领域。在审批环节上,将节能环保作为贷款的前置条件,对进入当地环保部门评定黑色名单的企业及时纳入征信体系,在这类企业申请贷款时一票否决。同时,进一步提高对环保的执行力,重点关注近期纳入当地环保限期整改名单的企业,严格环保信贷方面的责任制,贷款发放之前,申请贷款的企业和项目不仅要通过土地批复和环境评价,还要通过区域规划和治污方案,所有环评不合格的企业一票否决,而在环评中处于绿色等级的企业,则优先得到信贷上的支持。该行还积极主动支持企业的环保技术改造,帮助一些因客观原因造成环保问题的企业尽快达到治污标准,积极发展潜在客户,对在规定限期内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及时纳入营销合作网络。

  发展低碳经济,必然要有国有商业银行的积极参与,促进贷款企业和项目业主履行好社会和环境责任,通过对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而实施绿色信贷,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推动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也是建行服务和回馈社会的最佳方式之一。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建行江苏省分行建立了环境准入门槛,从源头上切断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无序发展和盲目扩张的经济命脉,通过金融杠杆实现环保责任,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科学发展、绿色经济的目标。立足当地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既有优势,对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吸收就业多、综合效益好的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给予重点支持。

  事实上,一方面,经济增长的方式转变与产业结构的调整,客观上对商业银行加快经营转型和信贷结构调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商业银行积极主动地进行经营转型和信贷结构调整,既有利于通过信贷资源的配置、引导,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也有利于实现自身的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

  建行江苏省分行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建行江苏省分行将进一步以信贷业务机制创新、拓宽低碳项目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积极参与碳交易的各级市场金融服务等手段为依托,更广泛地参与到低碳经济发展战略中来,在全面提升自身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同时,为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低碳经济体系创造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和条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