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活动公告

科学大讲堂联盟启动 陆佑楣院士北大开讲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5月19日09:26

  5月18日,由中科院《科学新闻》联合《南方都市报》、《新民晚报》以及重庆大学科协共同发起的“中国科学大讲堂联盟”这样一种调动各种社会资源、由各方协同发起的创新性科普活动。而在启动仪式之后举办的三峡工程奠基人陆佑楣院士 “水能利用与中国低碳之路”全国巡回演讲的首场活动更是吸引了100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听众。 

  在其于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中进行的首场演讲中,作为三峡工程的奠基人,陆佑楣就非常坦诚地回应了公众对三峡和其它大坝的疑问,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水能如何能更好地促进国家低碳发展做出贡献。此次活动的听众包括来自近20所北京高校的师生和众多热衷环保和对低碳发展感兴趣的人士。也有20多家媒体参加了此次活动。到场听众就三峡、水利、环保等话题与陆佑楣院士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产生了良好的传播和互动效应。

  在“中国科学大讲堂联盟”的第一次巡回演讲还将在上海、广州、重庆等地举办,并将针对“三峡”、“水电争端”等争议性话题,与公众进行平等对话。

  近年来,中国的科学传播与交流工作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公众与科学家的对话平台仍有待搭建,中国的科学传播、普及、交流工作也有待加强,特别是调动更多科学家从事科普和科学传播方面,仍然有很多工作尚待推进。

  科普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它经常被局限在所谓的专业科普机构框架中,而科普活动缺乏与公众的互动和直接交流,也阻碍了这一事业的发展。

  构建于《科学新闻》杂志 “科学新闻大讲堂”活动、南方都市报承办的“小谷围科学讲堂”、上海《新民晚报》承办的“新民科学咖啡馆”以及重庆大学科协承办的“大学科普论坛”基础之上的“中国科学大讲堂联盟”恰恰是一种求解上述局限性的常识。

  四地举办机构各有特点,也都在自己的覆盖范围内具有很强的公众影响力,它们联手策划推出的“中国科学大讲堂联盟”,将通过巡回演讲、互相支持和宣传促进等多种手段共同调动科技界进行科学传播的积极性,促进科学传播的开展,拉近科学家与公众的距离。

  而在议题的选择上,“中国科学大讲堂联盟”的主办者们希望组织那些公众关注同时不乏争议的热点话题,通过邀请这些领域的知名科学家与公众直接对话,一方面传达正确的科学声音,另一方面也能积极地促进公众参与科学进程和科学决策,对争议问题具有全面的看法。

  “这次活动的特点之一,在于通过“大讲堂联盟”这样的方式,主办者把科技界参与科普工作和社会各界推动科普工作结合了起来,”中国科协书记处原分管科普工作的徐善衍教授在“中国科学大讲堂联盟”的启动仪式上如是说。他盛赞本次活动形式创新,希望主办者们能把这种创新灵活互动的形式坚持下去并推向深入。

  作为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的中科院科学传播办公室的丁颖主任也对活动表示高度肯定,她认为“中国科学大讲堂联盟”通过各地成熟的演讲组织能力和强大的媒体宣传能力,在科普和科学传播工作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