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政策

落实“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银行严控信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24日09:39

  为了确保“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商业银行近日出台多项信贷措施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支持,防范“两高一剩”行业的信贷风险。

  中国银行近日制定颁布了《支持节能减排信贷指引》(下称《指引》),称将加大节能减排信贷支持力度,大力推行“绿色信贷”。

  无独有偶,交通银行上周也称,将对存量信贷客户开展一轮节能减排信贷风险专项排查,产能过剩、高耗能和高排放行业将成为排查重点,而重点节能工程将得到大力扶持。

  银行倡导节能减排不仅源于商业需求,也是为了贯彻国务院5月上旬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对“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要求。我国《“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目标。但是,“十一五”前四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仅下降14.38%。而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来自多方消息称,完成这一目标难度颇大。为此,国务院召开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对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下称“两高”行业)过快增长、加快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等提出明确要求。

  对此,中行出台的《指引》明确了中行支持节能减排的总体信贷原则:积极支持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重点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项目建设;信贷资源向节能减排效应显著的地区和企业倾斜;严格控制“两高”行业中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要求的企业的新增信贷,加快退出落后产能项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