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气候变化

重建气候谈判南北“信任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24日09:56

  来自南非与哥斯达黎加的两位候选人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最终挑选了来自于哥斯达黎加的资深外交官、气候谈判专家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作为下一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执行秘书。

  “在菲格雷斯的带领下,哥斯达黎加正朝着2021年碳中和国家方向迈进,这正是国际舞台急需的态度。”某国际组织全球气候政策调解员特里欧(Trio)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希望她能迅速推动议程进展,各方达成全球范围内的协议,从而将世界从危险的气候变化中解救出来。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上,从中斡旋的UNFCCC秘书处低估了南北对抗的严重程度,同时由于谈判进程中种种非透明的程序,加重了南方阵营对大会的不满。

  UNFCCC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选择了在哥本哈根大会后辞职。舆论认为:一方面,哥本哈根“败局”出现,德布尔难逃其咎;另一方面,正如欧洲目前所宣称的那样,没有人愿意经历第二次失败。

  在UNFCCC秘书处执行秘书最后一轮的候选人名单上,除了匈牙利的帕兹托外,其余候选人均来自于南方国家,这一选择也意味着其掌门人从欧洲到发展中国家的转移。

  面对着预期惨淡的11月墨西哥坎昆会议,菲格雷斯高调宣布竞选UNFCCC秘书处下一任执行秘书。4月中旬,甚至在未圈定入围人选之前,菲格雷斯就在联合国总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菲格雷斯是哥斯达黎加前总统何塞·菲格雷斯(Jose Figueres)的女儿。何塞·菲格雷斯先后担任过三届哥斯达黎加总统,并建立了该国的现代民主制度。

  菲格雷斯是位在业内有“雷厉风行”形象的资深气候谈判专家。现年54岁的她,在气候变化外交领域已工作15年——从 1995年开始代表哥斯达黎加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谈判, 2008~2009年当选公约缔约方大会副主席。

  菲格雷斯预计将在7月1日接替德布尔。不过,在任命下达后,菲格雷斯已经开始发表对未来谈判方向的看法。她认为,其首要任务就是要加强在谈判过程中的“信任度”。

  菲格雷斯认为,有两方面需要改革:各方决心以及谈判透明度。同时,她表示,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期间的谈判过程本身不那么尽如人意,而达成《哥本哈根协议》的那些协商过程,既无透明性,也没有足够的包容度。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行动项目负责人卡斯特森认为:“她的背景应该会帮助她加固国家间的信任,并推动达成气候变化协议的决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