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源

骆家辉关注清洁能源 中美须携手解决能源问题

2010年05月25日11: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 见习记者黄婷婷

  近日,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率领由24家美国企业组成的清洁能源代表团抵达中国,先后访问了香港、上海、北京和天津。这是奥巴马政府派出的第一支内阁级贸易代表团,代表了美国在清洁能源、能效、电力储存以及输配电领域的最高水平。

  据悉,骆家辉此行的目的在于推广清洁能源方面的领先技术,拓展中美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并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铺路。

  呼吁通过合作解决世界能源问题

  5月21日,骆家辉来到清华大学进行演讲,首先就提出了能源问题。“诺贝尔奖得主理查德·斯莫利曾阐述未来50年人类面临的十大全球性问题,包括贫困、人口过剩、教育与民主等,然而有一个问题的重要性远远超出其他问题,那就是能源。”骆家辉说,“如果世界能源问题能够得到解决,那么剩下的9个问题至少有5个将迎刃而解。”骆家辉认为,到本世纪中期,全球能源消费可能翻一番,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获得比现在多得多的能源。

  骆家辉进一步指出,中美两国必将在解决能源问题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全球能源市场价值6万亿美元,其中增长最快的就是清洁能源和绿色能源领域。美国的经济前途取决于我们的竞争力能否满足21世纪全球对清洁能源不断扩大的需求,中国是极具潜力的市场,美国企业已经做好准备参与这场清洁能源和提高能效的竞争。”骆家辉说。

  借企业间合作推动绿色就业

  22日,骆家辉一行抵达天津,参观了3家与中国企业合作的美国公司,并提出希望通过企业间的合作,推动清洁能源生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为两国创造更多的绿色就业机会。

  骆家辉天津之行的第一站是百事克居家超市。超市由位于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的奥购公司独资经营,今年刚刚在天津开设分店。骆家辉很高兴中美贸易合作的范围正不断扩大,他兴致勃勃地拿起一瓶防锈剂说:“门、锁有时不好用,滴上几滴就好了。”

  在美国CODA电动汽车公司中国合作伙伴——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骆家辉悉心听取相关介绍,并坐进车中体验全电动、零排放汽车的驾乘感觉。日前,美国CODA与天津力神牵手,共同建设每年可供10万辆混合电动车使用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在今年刚刚投产的美国尤尼索拉津能(天津)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骆家辉亲手启动了非晶硅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据悉,作为美国联合太阳能公司与天津津能公司的合资项目,公司将主要生产光伏建筑一体化太阳能电池板,将形成年产60兆瓦的生产能力,产值12亿元人民币。

  骆家辉在公司车间发表短暂演讲。他说:“我参观过尤尼索拉公司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生产基地,现在看到那里生产制造的部件运到天津进行组装,感到十分振奋。我相信这是一个中美能源方面合作的范例,不仅为两国共同提供了就业机会,也共同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

  期待减少贸易摩擦实现双赢

  对于中美之间愈演愈烈的贸易摩擦,骆家辉说:“我们之间存在的分歧是两国贸易关系不断深化和成熟过程中无法避免的副产品。分歧只是极微小的一部分,2009年的数据显示因贸易摩擦受影响的中国进口产品仅占不到3%。”

  骆家辉强调,中美之间的贸易分歧不应被夸大。两国面临很多相同的挑战,比如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两国可以通过大力合作实现双赢。他认为,近期双方出台的贸易惩罚措施不会对双方贸易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