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英科学家否认“气候门”有损IPCC研究严谨性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5月25日14:58

  揭秘“气候门”——科学与媒体座谈会实录

  自IPCC“气候门”事件爆发以来,众多反对者据泄露的邮件内容批评科学家刻意隐瞒不支持气温升高的数据气候数据,同时很多人对气候研究人员丧失信任。与此同时,气候研究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使得其与公众格格不入。

  2010年5月17日,由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组织的“气候变化—科学与媒体的新战场”座谈会在中科院文献中心举行。会议邀请知名气候研究者、气候传播活动组织者大卫•瓦伊纳(David Viner)博士,知名中国科学家以及高级记者们参加。讨论的议题将包括:追踪分析IPCC的争议数据,IPCC的科研方法与可信度,气候科学家与公众打交道的方法,记者在加强公众信任以及科研可信度方面扮演的角色。

“气候变化—科学与媒体的新战场”座谈会
“气候变化—科学与媒体的新战场”座谈会

  主要发言人:

  贾鹤鹏,《科学新闻》杂志总编,座谈会主持人

  大卫•瓦伊纳(David Viner),英国文化协会气候变化项目负责人

  康大卫(David Concar),英国驻华使馆能源与气候变化处参赞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下午的活动。大家好,我是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气候变化与科技项目总监梁丽博士。在座的各位以前可能参加过我们以前类似的活动,所以欢迎各位参加我们的活动。在今天我们座谈会主要是气候变化—科学与媒体的新战场,主要是在面对最近一些有争议问题上,我们探讨一下气候变化报道相关方面一些话题。

  我希望通过今天讨论大家可以由机会向我们请的发言人,问一些大家有兴趣的问题,希望今天讨论既可以是非常有成果,同时又是非常的开诚布公,有什么都可以说什么。就今天的流程,首先是会有请我们嘉宾做简短发言,接下来就是讨论的时间。我们今天发言人之一就是瓦伊纳博士,他是在英国的气候科学研究方面已经有十七年经验,他之前在英国气候研究小组工作的。他同时也给IPCC的工作组做了贡献,同时也是IPCC数据发布中心的创始人之一。 同时他现在是英国文化协会全球气候变化项目的负责人。所以特别高兴今天他能够从英国到这里和我们进行这个讨论。

  同时还有康大卫博士,今天参加我们这个讨论活动,他是英国驻华使馆的能源与气候变化处的参赞,也是前《新科学家》杂志新闻编辑。所以他既可以从政策角度,又可以从媒体角度探讨这些问题。

  还有另外一个先生就是贾鹤鹏,他是《科学新闻》杂志总编,他也是我们在中国与媒体相关气候变化活动的主要合作方之一。同时非常荣幸请到北大的王绍武教授,同时王教授也是IPCC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作者。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