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英科学家否认“气候门”有损IPCC研究严谨性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5月25日14:58

  王绍武:IPCC数据资料可信但仍存问题

  贾鹤鹏:刚才谈到了气候变化中如何让公众更好的接受这个问题,王绍武老师你作为我们国家的气候科学家之一,能不能谈一下你的一些想法。包括中国科学家对于最近出现的一些门事件做一下探讨。

  王绍武:我想谈三个问题,第一是现在气候是不是变暖,第二是为什么变暖,第三是未来是不是继续变暖?现在气候变暖是大家公认之的事实,有一些过去对于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IPCC的批评,我是不同意的,我觉得根据我的了解,世界上现在一共有三个温度系列,除了IPCC的数据所在,还有其他的两个系列。但是最近几年来看IPCC的变暖是最小的,这样假如说批判它,隐瞒一些不变暖的资料这是不能理解的,我本人在1979年访问过IPCC,我是相信IPCC的资料,但是并不等于这个系列有没有问题,实际上其他的两个系列也都有问题,什么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资料的覆盖面不完整,在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初期,地球上只有15%到20%地方是有资料,其他地方没有资料,最近到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可能有百分之七八十地方是有资料的。

  另外一个是城市热导效应,这是不可能一下子排除的。当然IPCC的资料最初曾经也告诉我,已经把很大的城市热导效应已经去掉了,但是我想这并不是代表完全去掉城市热导效应。中国的温度观测同样,虽然你在一个很偏僻的乡村还是有变化的,现在找到一个完全不受社会发展影响的一个站是非常困难的,这种站是比较少,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在多大程度上城市热导效应是应该温度的变化。

  第一个问题讲气候是不是变暖?变暖,当我们确定变暖多大的时候,这个温度资料还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会变暖?在IPCC认为就是人类活动引起的,而国际上对立的NIPCC,它认为就是自然变化,不是人类活动引起的。我现在的立场就是处于两者之间。我既不同意IPCC,也不同意NIPCC,为什么?因为我认为自然变化还是起着相当大的作用,我可以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在1950年到1980年之间,中国以及北半球大部分处于一个比较冷的时期,而这段时期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温室气体排放非常激烈的一段时期,这段时期温度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因此假如说把这一段时期的温度变成认为是人类活动影响,认为是温室效应那显然是不合适的。

  另外一个例子是NIPCC认为,太阳活动,具体指的是宇宙线可能有影响,但是这里面也是有矛盾的,最新的资料表明1985年以后太阳活动处于一个减弱的阶段,而1985年以后在全球温度还是处于一个比较高温的时期,因此马上现在用太阳波动来解释气候的变暖,也是也矛盾的。

  我举这两个例子说明是两方的观点都是有缺陷的。因此气候变化的原因我的观点认为,有人类活动影响,也有自然因素,这两者加在一起,自然因素里面包括火山活动,太阳活动,甚至有深海洋流影响。

  第三个问题,未来气候会不会变暖?在过去所有的IPCC信息报告,做未来温度的预测的时候,都是只考虑人类活动,没有考虑自然变化,但是我想自然变化还应该是起一个足够大比重,不能完全的忽略掉。像最近有一些信息,中国的2008年1月南方的低温大雪,2009年夏天中国东北的低温,这已经是很长时间没有观测到这么强的低温,09年到2010年冬天中国北方大雪低温,也是很多年没有观测到的,这些是一些变冷的信号,这些信号显然是自然变化,而不是人类活动影响的。

  当然我们不能拿某一年,某一个季冷的事件就否认气候变暖的趋势,但是至少告诉我们自然变化还是值得考虑的。当然我们要预测未来五十年自然变化是怎么变的,这是非常困难的问题,但是困难不等于我们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