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健康生活

科学生活:营养强化大米不会产生摄入过量问题

来源:科技日报
2010年05月25日15:57
  营养缺乏会产生什么后果?

  “上世纪80年代,美国一个课题小组在我国的河北、山西等地进行调查。调查发现,妇女体内缺乏叶酸,是产生无脑儿、脊椎裂及无脊椎等畸形儿的根本原因。之后在北京大学进行了为期10年的试验,试验表明,在孕妇的食物中加入一定量的叶酸,可以将畸形儿产生的比例降低80%。”叶雷介绍,研究论文发表后,引起了美国政府的极大重视,从此美国政府立法,在美国人常吃的面粉中加入叶酸,强制全民食用,以降低畸形儿的数量。

  据《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显示,我国国民普通缺乏铁、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因为缺铁,我国2岁以内婴幼儿贫血率为24.2%、60岁以上老人为21.5%、育龄妇女为20.6%。而缺乏维生素A,除了会发生皮肤毛囊角化及角膜软化等,还会引起夜盲症、出现免疫功能损伤等。

  营养强化大米中加入了什么?

  “营养强化大米是在基础米中加入了一定量的、我国公众普遍缺乏的维生素B1、B2,尼克酸,叶酸,铁,钙及锌等7种营养素而制成的,成份与2006年推出的营养强化面粉相同。”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介绍。

  “为了推出这个项目,课题组自2002年开始,到日本等国家进行了多次考察。经过专家组的反复认证,参照我国国民营养调查结果,营养强化大米中的营养剂量是按照《中国食品添加法》中的最低标准加入的,只是推荐量。”于小冬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