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否给金融业带来更大收益?——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三期 > 绿色金融相关新闻

发展绿色信贷建立碳交易市场 实现减排目标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5月26日16:02

  温家宝总理5月13日至14日在天津考察期间数次强调,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是各级政府必须向人民兑现的庄严承诺,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这个目标一定要实现。而此前的5月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曾强调指出,要把节能减排作为加强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短短几天内温家宝总理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指示,一方面体现出政府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难度与压力。

  众所周知,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但是,一季度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油化工等6大高耗能行业加快增长,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上升3.2%,大大增加了后三个季度乃至“十一五”计划降低20%左右目标的压力。因此,国务院提出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抓好节能减排工作。“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银行信贷为企业生存发展输血供养,因此银行业金融机构有能力、有义务打造新型绿色银行,加快发展绿色信贷,支持低碳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这既是银行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要求,更是金融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发展低碳经济意味着产业链的价值分布将从向资源型企业倾斜转向低碳技术型企业的倾斜,在这样的大变革之下,银行业金融机构只有正确把握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在信贷资源配置方面做好相应调整,才能抓住新的机遇,同时有效规避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的新的信贷风险。

  实际上,为了践行和更好地推广低碳理念,支持节能减排,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兴业、浦发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已先后引入了“赤道原则”、能效融资、清洁发展机制等多项国际化工具和标准,优化了信贷结构,提升了其在全球低碳经济领域的话语权。

  5月21日,中行颁布实施了《支持节能减排信贷指引》,明确表示积极支持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大力推行“绿色信贷”。中行将把与节能减排、“两高”、落后产能相关的信贷划分为“重点支持”、“允许”、“禁止”三个类别。信贷资源将主要投向“重点支持”类,不得投向“禁止”类。其中,明确了支持节能减排的总体信贷原则:积极支持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重点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项目建设;信贷资源向节能减排效应显著的地区和企业倾斜;严格控制“两高”行业中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要求的企业新增信贷,加快退出落后产能项目。

  从目前情况看,我国的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都已建立了环境准入门槛,希望能从源头上切断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无序发展和盲目扩张的资金链条,通过金融杠杆实现环保责任,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绿色经济、科学发展的目标。同时,这些银行业金融机构立足当地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既有优势,对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吸收就业多、综合效益好的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给予重点支持。一些银行还全面构建了绿色信贷体系,从生产、流通、建设各个环节积极引导,从研发、产业化全过程给予扶持,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由此可见,发展低碳经济,必然要有商业银行的积极参与,促进贷款企业和项目业主履行好社会和环境责任,通过对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与此同时,有关专家认为,推进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涉及大量技术、资金投入,需大力发展碳金融。发展碳金融,需要政府在政策和管理层面对低碳企业给予大力支持。第一,鼓励商业银行将低碳经济项目作为贷款支持的重点、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积极创新贷款管理机制以适应低碳经济的发展需求;第二,在资本市场鼓励和扶持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允许符合发债条件的节能减排企业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等,以获得债券市场的资金支持;第三,积极发展碳交易市场,适时推出与碳交易相关的衍生工具。逐步增加现有交易所市场的交易内容、丰富市场结构及扩大市场规模,开发各种创新金融产品,为碳排放权的最终使用者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或者为投资者提供新的金融投资工具,发行与减排单位价格挂钩的结构性投资产品等。

  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认为,我国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压力巨大。他分析说,按照计划,"十一五"期间,我国单位GDP能耗要下降20%。前4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了

  14.38%。今年是"十一五"最后一年,但今年一季度,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同比上涨3.2%。如果我国经济保持8%的增涨速度,其碳排放量将使我国未来面对巨大的国际压力。

  从测算情况来看,我国实现"十二五"规划减排目标,所需投资资金约为8000亿元到10000亿元。张健华说,目前建立碳交易市场具有可行性。美国自愿交易和欧洲配额交易机制可供借鉴,我国的相对减排目标可以换算为绝对减排量目标,减排目标可明确,同时减排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力、钢铁、有色、建材、化工五大高耗能行业,可以从这些行业开始进行碳交易。我国应尽快建立碳交易市场,这样既有助于筹集减排资金,也有助于建立对企业的正向激励机制。

  如此来看,金融支持产业与经济结构调整,发展低碳经济,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除了建立"绿色银行"、发展"绿色信贷"外,加快建立碳交易市场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