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节油车

T10车企联盟: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

来源:搜狐汽车
2010年05月27日11:02

 

  二、T10企业共同提出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

  1、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目标

  (1)T10企业将协同全行业,用两个五年计划时间,到2020年,努力提高包括新能源汽车和传统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使我国成为真正的汽车强国。

  (2)全力推进汽车能源动力系统的转型。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应用达50万辆以上;电动技术广泛应用于传统汽车,不同程度的混合动力汽车比例达到年产量的30%以上;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新车平均单车油耗下降3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T10企业共同行动的具体目标

  (1)T10企业向世界一流企业看齐,研发费用占销售额的3%以上,全面开展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代用燃料汽车技术,以及传统汽车节油技术在内的新技术研究,到2020年形成世界一流的研究开发能力。

  (2)加快纯电动汽车研发进程,促进产业化发展。

  T10企业将纯电动汽车纳入产品规划战略,逐步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进一步掌握整车和关键系统的核心技术。同时,积极配合政府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工作,从发展纯电动小型乘用车和大型客车起步,逐步实现产业化。

  (3)全力推进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

  重点推进微、轻和中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城市公交车的产业化,进一步掌握关键系统及零部件工程化技术;同时积极开展全混、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带动电池技术的突破与发展,切实降低油耗,为向纯电动过渡打好基础。

  (4)联合推进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产业化。

  由T10企业(部分或全体)投资,国家和地方政府给予相当的资金投入,并与国内外优势企业合作(控股或参股),参与关键系统和零部件的研发与产业化工作,形成满足产业化需求的配套能力。

  (5)联合推进研发电动转向、电动空调、电动制动系统、机电耦合系统并产业化。

  由T10企业联合投资,联盟内优势企业牵头,国家和地方政府给予相当的资金投入,吸收优势的汽车配件企业,培养2-3家年产30万台(套)以上的电动附件生产企业(电动空调、电动转向、电动助力、电动水泵、电动油泵、电动空气压缩机等),形成为全行业电动汽车整车的配套能力。

  (6)联合制定新能源汽车及重要总成的验证和生产标准。

  加强新能源汽车标准制修订工作,以开展研究生产的主要企业为主体,联合促进制定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的生产、检测和试验验证标准。

  三、T10企业共同提出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措施

  (1)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个全面的、总体规划和协调。建议国务院设立由有关部委参加的国家新能源汽车领导小组;成立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T10企业愿积极参与并承担重要责任。

  (2)建立足够金额的国家新能源汽车专项资金。该项资金专门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研发、产业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应用试点等。

  (3)设立新能源汽车国家科技专项,重点研究锂电池和新一代动力电池、电机、电控,以及汽车整车、新型发动机、变速箱等,掌握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

  (4)建立健全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财税制度,包括对纯电动汽车的长期补贴,对混合动力汽车的短期补贴,以及对所有节油汽车的税费优惠,补贴与优惠应覆盖私人购车。此外,有关财税制度还应明显起到引导全社会消费向小型化、小排量转变的作用。

  (5)鼓励和支持代用燃料汽车的研发,并在有条件地区的推广应用,以尽可能缓解石油紧缺。

  (6)国家和地方政府应切实指导好示范运行和试点城市的有关管理工作,重在研究探索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模式的经验,防止圈地谋利,防止一哄而上,防止盲目建设。

  这些措施是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目标的基本保证。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