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低碳经济

解振华:“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将限批

2010年05月31日10:50

  未经审批的项目不得开工,违规在建项目停止施工,违规建成项目要求停产,拒不执行规定的项目将停水停电

  【《财经》记者 陈燕】“今年原则上不再审批、核准和备案两高行业以及产能过剩行业的扩大生产能力的项目。” 5月2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开幕式上透露。

  解振华说,“十一五”前四年,中国的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14.38%,相当于节约4.5亿吨标准煤,化学需氧物排放量累计降低了9.66%;二氧化硫排放 “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相距甚远。

  解振华表示,当前节能减排形势比较严峻。去年第三季度以来,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淘汰的产能发展迅速,尤其今年一季度因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六大高耗能行业导致能耗大幅上升,使该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了3.2%,12个地区的单位GDP能耗由降转升。

  为了确保实现 “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将实施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强化目标责任制,加大对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节能目标责任考核;严控 “两高(即高污染和高耗能产业)”行业和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等八大项措施。

  据了解,今年原则上不再审批、核准和备案两高行业以及产能过剩行业的扩大生产能力项目,对于未经审批的项目不得开工,违规在建项目停止施工,违规建成项目要求停产,拒不执行规定的项目将停水停电。

  同时,解振华透露,今年计划关停小火电100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2500万吨、炼钢产能600万吨、水泥产能5000万吨。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