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政策

"限塑令"生效两周年 民间研究者继续建言发改委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5月31日16:16

    【相关报道】
    
其他国家或地区限塑政策的三点启示
    民间研究者致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李静函(全文)

  5月29日,也就是“限塑令”生效满两周年的前夕,环保志愿者团体“民间限塑政策研究小组”通过给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李静发电子邮件的方式表达他们对这项环保政策的关注。

  在信中,他们通过援引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限塑政策经验,向政府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他们认为我国可以向爱尔兰学习,由税务部门负责对塑料袋征收高于其采购成本的环境税。其优点在于可以通过增加购买成本、传递环保信息和强化政府部门责任更有效抑制塑料袋消费。其次,根据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旧金山市、纽约州等地的经验,他们提出要正视政策执行条件差异,不搞“一刀切”,分重点分步骤落实“限塑令”。在他们看来,规模经营的连锁超市和卖场或其他一些商品零售场所应是目前这个阶段“限塑令”实施的重点,并相应配套足够的行政资源。再次,小组建议政府部门要紧密跟踪政策效果,适时调整行动计划。爱尔兰的限塑经验显示,即使是对塑料袋征税也难保塑料袋购买和使用不会反弹。但该国政府在面对政策效果减退的情况下,及时进行调整,提高了塑料袋的税率,使塑料袋的购买量迅速恢复到较低的水平之上。反观我国的现实,政策一方面需要加强执行力度和增加行政资源,另一方面也要因应形势的发展做一些适时的调整。

  其实这已是小组第三次致信李静和她所领导的政府部门。在今年两会前夕,他们就连同一封建议信,把一份六个城市的限塑政策联合调研报告一起递交给了发改委资环司。他们发现,“限塑令”在取得显著环保成就的同时,还存在一些明显的不足,例如,除了规模经营的连锁超市和卖场,其他商品零售场所对“有偿使用”规定的执行度很低;消费者购买和使用塑料袋的比例在上升;已被禁止的超薄塑料袋仍然泛滥;公众对政策有不同程度的误解,对其有效性也普遍感到失望;政策在鼓励回收利用方面几乎没有具体措施,因而未能按其本身所要求的,“切实减少被混入垃圾焚烧或填埋的废塑料数量”。

  小组相信只有通过政府责任部门和民间的共同坚持,以及细致的工作才能克服目前政策面临的一些困难。而他们除将继续考察国外限塑政策外,还要继续与其他民间组织合作,跟踪调查“限塑令”的执行情况和效果,争取在政策颁布三周年,即今年年底的时候,再向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提交调查的结果和建设性的意见。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