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否给金融业带来更大收益?——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三期 > 绿色金融相关新闻

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绿色理念成就可持续发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1日11:51

  赤道原则本土化

  问:在确立了绿色理念之后,兴业银行是怎么将其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去的?

  高建平:绿色银行不仅仅是绿色理念及其指导下的赢利模式,更应是一种企业文化。是对利益相关者负责任的公正、透明、和谐的经营理念。

  有了全体员工对绿色理念价值观的一致认同,可持续金融事业才能得到巩固、发展和壮大。我们欣喜的是,经过不懈地推动,绿色理念已经在广大员工心目中生根发芽,推动着兴业银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稳步实施。

  在兴业银行的运营过程中,我们也尽可能在各个细节之处都体现出这种责任感。比如,在最近配股一事上,我们除了与监管部门和现有股东沟通方案、听取建议外,我们还希望向更多的潜在投资者宣传推介,寻找新的合作机会。

  兴业银行在银行对再融资规模与方式的讨论上,始终坚持以股东利益和资本市场稳定为出发点。由于相较一般公司,银行融资规模通常较大,公开增发可能会对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因此,与国内部分同业相继采取定向增发、发行H股等融资方式不同,兴业银行最终选择在现有全体股东中采用配股的方式进行融资。这样做的好处,既能减少再融资对市场的冲击,又把银行高速成长带来的收益留给了全体投资者,也使老股东承担持续融资的义务。

  根据兴业银行与股东的最新沟通情况,主要法人与机构股东承诺全额认购。那么,这些前二十大法人股东加主要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比例就已经超过了总股本的70%,他们的支持已经确保了再融资的成功。但是银行还是坚持路演,目的是尊重每一位投资者。

  问:在近几年里,国内许多银行也普遍接受了绿色金融的理念,并有了不同程度的环保意识,但是真正从组织、人员、运行措施、信息与知识储备等各方面着手建立完善的环境风险管理系统的并不多,作为首家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兴业银行在这方面的探索经验是怎样的?

  高建平:事实上,作为在中国首家对外承诺采纳赤道原则,对兴业银行而言,不是没有压力,但压力往往也是动力,兴业银行首先要改变自己,而改变首先从构建制度体系和管理流程开始。换言之,落地赤道原则的实质也就是本土化的过程。

  首先在组织结构层面上,兴业银行构建了相应的组织框架,形成有效的分工配合机制,将所有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管理和业务部门都纳入该体系。其中,董事会负责决定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战略、发展方向和计划;高级管理层根据董事会授权及要求,统筹负责环境与社会政策制定,并负责审批环境与社会相关目标、指标和方案;信用业务相关部门依据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政策等相关规范,具体履行环境与社会责任。同时,成立赤道原则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赤道原则工作的统一领导。

  其次在制度建设层面上,兴业银行制定了《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政策》,为实施赤道原则提供政策指引。全面梳理项目融资制度体系,包括建立项目风险分类标准、筛选赤道原则试行行业、制定试行行业实施细则、制定尽职管理指引、建立专家评审机制、完善项目名单制管理等,并紧密保持同监管机构、国内同业、赤道原则金融机构、非政府组织(NGO)等行外机构的工作联系与经验交流。

  再者是在信贷流程操作层面,兴业银行提高流程合规性与可操作性,包括对适用赤道原则的项目融资增加环境与社会风险审查环节,加强贷后监测的有效性以控制风险,将适用赤道原则的项目融资贷后环境与社会风险监测情况纳入风险提示,并依此酌情调整项目信用业务风险分类和借款人信用评级等等。

  经过此番全方位改造,兴业银行还需要通过报告制度,披露赤道原则相关实施情况,接受第三方的认证,接受NGO的监管,由此构建出整套内部实施体系。尽管现在起步不久,但我们认为,“上下同欲者胜”,从整个系统的角度考虑科学布局统筹推进,落实可持续金融是切实可行的。

  问:在赤道原则本土化的过程中,兴业银行有没有遇到困难,是怎么克服的?

  高建平:在我们看来,相比制度合规建设,推进可持续金融理念的认识转变更是个细活。要让客户接受,那么你首先要让经营机构接受。

  接受的前提是要能够理解。事实上,赤道原则是由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参照国际金融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政策与指南建立的一套自愿性金融行业基准,旨在判断、评估和管理项目融资中的环境与社会风险。赤道原则实质是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在项目融资中需要遵守的环境准则。该原则倡导金融机构对于项目融资中的环境和社会问题尽到审慎核查义务,只有在融资申请方能够证明项目在执行中会对环境和社会负责的前提下,金融机构才能提供融资。

  起初,我们不少分行行长对赤道原则并不理解,因为除了流程、思维模式的改变,部分项目可能因为新的作法直接抹掉盈利点。

  于是,法律与合规部便和部分分行邀约“谈发展”。现在商业银行都倾向于做流贷、短贷,不行就做中长期流贷,但殊不知所有的贷款一出风险将直接侵蚀资本,因此要做精品项目,风险管理能力就要很强。赤道原则不是限制,而是教银行怎么更好地可持续发展,发展中要管理好风险,它就是一种有效的方式,可以帮银行和客户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银行还可以把它作为责任营销手段,又可以当一张王牌。这样的宣讲方式引起了基层的兴趣,原来并非如当初所想。

  为了加强内部能力建设,兴业银行还展开了系统培训,包括针对各岗位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内部培训,并逐步形成长效的培训机制;针对赤道原则、可持续金融内容我们也出版行内专刊,发表理论研究文章,并编写指导性读物,以多种方式开展理念和文化宣贯。

  先进价值观的深植还需必要的考核激励。兴业银行法律与合规部提出增加"赤道银行"项目营销费用及其他方面的考核建议,已获得董事长和管理层的原则同意。该部门认为,兴业银行项目贷款的规模并不大,一年大概几百个亿的项目贷款,如果增加这块费用,量其实并不是很大,但实际上体现出总行的价值导向。

  问:在内部接受了之后,接着就是让客户接受了?

  高建平:为推行赤道原则,提升客户对赤道原则、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的认知度就显得尤为重要,兴业银行为此专门召集了大型客户展开赤道原则专题研讨,普及赤道原则在帮助借款人管理环境和社会风险方面的作用,介绍国内外跨国企业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的成功经验;同时,走访客户项目现场,了解项目环境与社会绩效情况,普及赤道原则知识,尤其向客户正确宣传赤道原则是帮助其提升项目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能力方面的理念、工具与方法。

  最重要的是落实到客户。在实践中,兴业银行认识到不论是中小企业或是大中型国有企业,不论是水泥、煤化工行业,还是纯粹的化工原料业,不少企业目前所做的与赤道原则的要求相差并不太远,只不过没有系统化。也有客户不完全理解赤道原则的实质,认为纯粹是增加义务。但通过多次接触,企业逐渐明白,赤道原则能够帮助其消除涉及污染、生物多样性、土地拆迁、遗产保护、员工权益等潜在的风险点,让项目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就企业价值而言,赤道原则是能帮助提升价值的盈利模式,能带来发展机会。因此,在本土化的过程中也并行着符合中国国情的创新。比如,在信贷流程的更新上,根据客户对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的不同偏好,设计不同的环境与社会风险审查流程,由客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做选择。这样既符合赤道原则的宗旨,也使赤道原则更有亲和度,易于客户接受。

  2009年12月22日,公司首笔适用赤道原则项目——福建华电永安发电2×300MW扩建项目正式落地,同时这也是中国银行业首笔适用赤道原则的项目融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