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否给金融业带来更大收益?——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三期 > 绿色金融相关新闻

以金融创新支持低碳经济发展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6月01日11:53

  “我们公司没有厂房,只有办公室,自有资金都投在电厂了。没有厂房抵押,银行很难贷款。兴业银行采取设备抵押和未来收益抵押的方式,给我们提供了2730万元的贷款,目前这笔资金已经全部到位,对我们的支持非常大,雪中送炭啊!”朱文颖对全力支持节能减排项目的兴业银行赞不绝口。

  朱文颖是辽宁赛沃斯节能技术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是在国家大力推行节能减排政策,国内节能产业日益市场化、专业化的背景下,由沈阳新科自动化有限公司以其优势业务为基础组建的专业节能技术服务公司。目前,该公司作为国家发改委、世界银行的全球环境基金中国节能促进项目二期示范单位,已与合肥第二发电厂、沈阳金山热电厂等8家企业签订了节能服务合同,共涉及改造变频器50台,已改造完毕投入运营的有16台。

  上述项目的实施,在为企业获得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每年可减少消耗标准煤2.67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7.05万吨。

  探路者的足迹

  为了更好地以金融创新支持低碳经济发展,2009年1月,国内首家可持续金融业务经营管理专门机构——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中心落户北京,搭建起全行通过多样化的金融工具,支持“两型”社会建设、促进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发展的平台,围绕营销统筹、市场研究、产品开发、市场拓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

  “截至今年3月末,兴业银行全国37家分行已累计支持了307个节能减排项目,项目遍及北京、辽宁、黑龙江等23个省、市、自治区,累计发放节能减排贷款240.07亿元,余额211.04亿元,提前实现了兴业银行对社会的公开承诺,即3年(2008年-2010年)投放100亿元。目前贷款质量良好,无不良、无欠息。”在位于北京车公庄的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中心,巫天晓主任向记者介绍了兴业银行探路低碳金融已经取得的成效。

  而来自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消息显示,该行2006年率先在中国银行业发布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今年1月,该行发布了《建设低碳银行倡议书》,明确将建设“低碳银行”作为战略发展目标。在传统金融服务领域,该行加大对绿色环保产业的信贷投入,致力于以实际行动支持低碳经济,目前已形成绿色信贷(传统项目贷款、法开署中间信贷、国际金融公司能效贷款)、CDM财务顾问、绿色PE等绿色金融产品,初步形成覆盖绿色产业链上下游的金融产品体系。

  据浦发银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杨斌介绍,我国的CDM项目业主以往是直接与国际碳基金、国际投资银行等境外买方进行碳交易谈判。境外买方凭借其在国际碳金融市场的地位和专业能力,掌握了碳资产的定价优势,主导了CER交易;而我国CDM项目业主由于缺乏专业能力和交易经验,对碳市场的交易动态不掌握,承担了较大的开发与交易风险,在合作中通常处于不利地位。

  利用自身在国际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方面的优势,浦发银行给国内CDM项目业主带来了巨大收益和便利。一是依托浦发银行一站式财务顾问,服务内涵全面覆盖。CDM项目业主享有全程外包尊贵服务,不需耗时耗力与市场各类服务商、交易对手谈判协调,使复杂的CDM交易变得简便。二是浦发银行对CDM项目业主提供免费服务,CDM项目业主不需垫支CDM前期开发费用,充分体现社会责任意识。三是依托浦发银行渠道优势,协助CDM项目业主选择具有良好的交易记录和履约能力的买家,企业交易风险大大降低。四是依托浦发银行信息优势,为CDM项目业主提供并锁定合理的CER(核定碳排量)报价,帮助企业实现最佳收益。

  五是依托浦发银行资金结算优势,确保交易资金快速到账;六是依托浦发银行全程服务,CDM项目业主不仅实现CER交易,而且获得联合国认证“绿色标签”。

  “所有这些都是我们为业主提供的增值服务,都是免费的。”杨斌说。

  利国利民亦利己

  作为云南昆钢煤焦化有限公司的项目工程师,段伟章如数家珍般向记者阐述了干熄焦项目利国利民的意义:“干熄焦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清洁技术。干熄焦装置可以减少约60%因采用普通湿法熄焦而排放到大气中的酚氰有害物质及粉尘,干熄焦装置回收了赤热焦炭显热,减少锅炉燃煤灰渣、SO2、NOX等烟尘排放对环境的污染,能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环境效益显著。”

  “我们公司于2007年12月投资成立,是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资质优良、行业地位显著,公司现下属有一家分公司,三家子公司,截至2009年12月公司总资产达3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47亿元。干熄焦项目是公司对下属子公司昆明焦化制气有限公司的4座焦炉熄焦工艺节能改造,项目总投资3.9亿元,兴业银行提供了项目贷款2.3亿元,占项目总投资比例的58%。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1571.02万元,年税后利润1546.23万元。”电话线那端是云南昆钢煤焦化有限公司副总兼财务总监刘亚萍,她对兴业银行支持的干熄焦项目的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我们依靠专家,建立了项目融资、碳金融、技术服务、市场研究等团队,在能效、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碳减排、污水处理和水域治理、二氧化硫减排、固体废弃物的循环利用等六大领域做大做强可持续金融业务。目前我行正在研发碳资产评估工具、碳融资产品等。截至今年3月,我行节能减排贷款支持的项目,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消耗标准煤1290.48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3656.2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59.7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2400万吨,年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274.89万吨,年节水量1825万吨。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相当于关闭了83座100兆瓦火电站或北京7万辆出租车停驶25年。”巫天晓的介绍,让记者肃然起敬。

  来自浦发银行的消息同样令人振奋。2010年4月10日至11日,中国低碳经济论坛授予浦发银行“2010中国低碳新锐银行大奖”,以表彰和肯定该行通过绿色金融创新支持我国低碳经济的突出贡献。

  在中国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指导和法国开发署的协助下,浦发银行按照其在2008年率先推出的针对绿色产业的《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于次年7月完成了位于广东、山东和安徽的三个节能减排项目的转贷款发放,共计990万欧元(约9500万元人民币),同时提供额外4400万元人民币联合贷款予以支持。三个项目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6.28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2009年10月25日,浦发银行的绿色行动又有了新的进展。作为唯一的金融业代表成为十家发起单位之一,该行与天津中新生态城投资管理公司等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自愿减排联合组织——生态城绿色产业协会(EGIA)。该协会致力于参照中国环境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的规定,借鉴国外经验,为自愿进行节能减排的机构和个人搭建桥梁和平台,通过设立绿色基金为会员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兴业银行始终致力于“寓义于利”的绿色金融同样获得了广泛的认可,为其赢得了一系列荣誉:“2008年中国最佳绿色银行”、“2009年度亚洲可持续银行奖”冠军、“2009年度优秀自然环境保护支持者奖”……

  以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的探索与实践表明,绿色金融创新是推动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银企的合作将会有无尽的潜力和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