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否给金融业带来更大收益?——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三期 > 绿色金融相关新闻

低碳金融服务的创新者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6月01日11:54

  陈亚芹,兴业银行总行企业金融部可持续金融中心研究员。在进入兴业银行前,曾有过两年外资碳基金公司从事CDM项目开发与执行的工作经历。对于进入兴业银行的经历,她记忆犹新:“当时面试,兴业银行总行企业金融部3位负责人不仅亲自坐镇,还外请了IFC两位专家作为面试官。面试过程中,总行企业金融部总经理朱力勇特别问到了对银行开展碳金融业务方向和潜力的看法,我调动了自己对国际银行碳金融相关的所有知识来回答,但可以看出,朱总并不满意。进入可持续金融中心后,我曾与中心的巫主任和其他同事谈起对未来工作的看法,我惊奇地发现,他们对CDM项目数量、预计CER产量、交付率等数据了如指掌。”

  可持续金融中心,一个在中国银行业很新鲜的概念。在兴业银行,这个部门成立于2009年1月,专注于可持续金融服务的营销统筹、市场研究、产品开发、市场拓展。通过对产品与服务的不断扩大和改进,致力于打造技术支持、产品创设、资产管理、业务合作、交易服务、营销组织六大平台。开展可持续金融业务以来,已吸引到一大批有志于能效金融、环境金融、碳金融的人才加盟。中心共拥有四大团队,分别是项目融资团队,从事项目融资产品开发设计;碳金融团队,从事碳金融业务产品开发设计;技术服务团队,专注于为项目融资提供属性认定、技术评价、技术咨询服务;研究团队,通过组织专门团队或委托外部机构紧密跟踪并深入研究国内外可持续金融市场动向,研究范围覆盖国内低碳经济、循环经济项下的各个主要领域。如果用一个词总结这个部门的人员构成,那就是“专业”。正是因为专业,这样的一个团队在可持续金融这个相对陌生的领域创新推出了“全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它立足于节能减排项目(客户)本身,贯通其上下游客户生产、销售、供应各环节和项目建设、运营各阶段金融服务;站在全产业链的角度,为产业链上的各类客户提供公司贷款、项目融资、供应链融资、结构化融资、股权融资和碳金融服务等;通过产品创设和产品集成,有效发挥金融服务的融资、结算、避险、增值四大功能。

  在兴业银行碳金融创新产品名录中这样写道:目前我行在碳金融项下的特色产品包括但不限于:

  ——CDM项下融资服务。指以CDM项下的碳减排指标销售收入作为融资的重要考量因素,为企业设计融资方案。目前已成功帮助多个项目提供融资服务;

  ——CDM项目财务顾问。已促成多个项目成功签署碳减排量销售协议;

  ——碳交付保函。已开立国内首笔碳交付保函,项目业主借助银行信用提前收到销售款项,实现了碳资产管理和企业低成本融资的结合;

  ——为国内首单自愿碳减排交易的交易资金提供存管与结算服务;

  ——此外,我行将根据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持续推出与碳减排相关的特色金融产品。

  这些特色产品的创新与设计,都是这个专业团队在经营中根据客户需求一步一步摸索而来。

  深圳某公司以能源效率服务为主,公司成功开发适用于城市垃圾填埋场综合治理的3R循环利用技术。公司拟对某垃圾填埋场产生的沼气进行回收利用处理,改善当地生态与大气环境质量,减少温室效应气体排放,但却面临项目建设资金不足、贷款难的困境。兴业银行为客户提供了750万元的项目贷款,占项目总投资的78.94%,在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的同时,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6.03万吨/年。通过该项目,兴业银行将传统信用业务延伸到了CDM项目,将现金流收入作为项目的还款来源测算,将项目贷款与碳金融结合运作;对项目的审查注重项目产生的综合现金流,项目主要收入为发电和CDM碳减排指标的销售,产品突破了原有的注重抵押担保等条件的限制,实现了对特殊绿色项目的支持。根据项目收益设计灵活的还款方式和贷款期限,突破了原有的中小企业贷款以短期融资为主的固有模式,侧重于制定与企业节能项目现金流相匹配的资金安排方式。

  事实上,自2006年兴业银行在国内首推节能减排项目贷款这一“绿色信贷”品种后,随着该项业务的快速推广,部分节能减排项目进入了碳减排交易市场。在此基础上,兴业银行运用在融资模式、客户营销和风险管理方面积累的初步经验,将银行融资与碳金融交易相结合,创新推出以CDM机制项下的碳核定减排收入(CERs)作为还款来源之一的节能减排融资模式,为寻求融资支持的节能减排企业提供了新的选择,同时也成功将节能减排项目贷款扩展到“碳金融”领域。

  随着整个社会对环境问题的关注日益上升,各家银行也围绕节能减排开始了更多的创新。2008年,浦发银行推出针对绿色产业的《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其中包括:法国开发署(AFD)能效融资方案、国际金融公司(IFC)能效融资方案、清洁发展机制(CDM)财务顾问方案、绿色股权融资方案和专业支持方案,旨在为国内节能减排相关企业和项目提供综合、全面、高效、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2009年7月,浦发银行以独家财务顾问方式,为陕西两个装机容量合计近7万千瓦的水电项目成功引进清洁发展机制(CDM)开发和交易专业机构,并为项目业主争取到了具有竞争力的交易价格,成功注册并签发,每年将至少为项目业主带来约160万欧元的额外售碳收入。今年4月8日,中国光大银行与北京环境交易所在京签订了《中国光大银行碳中和服务协议》,由此成为国内首家碳中和银行。通过付费方式,向北京环境交易所购买碳额度,用以投入符合规定的节能减排项目,以中和光大银行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从而实现环保的目的。此外,该行在国内发行了绿色零碳信用卡,今后还将通过建立绿色信贷机制、推动模式化融资、创新碳金融产品等多种方式继续推进碳金融业务。

  “我们对绿色金融的认识不仅仅局限于碳金融市场或绿色信贷,而是涵盖了整个可持续金融领域,提供全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采访中,兴业银行的有关人士这样告诉记者。而这种理念也保证了“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创新。而对于“绿色信贷”金融创新的经验,在此领域一直处于国内银行业领先地位的兴业银行给出了这样的四点答案:找准经济发展的趋势和主流是有效开展金融创新的基本前提;积极整合资源是有效开展金融创新的良好途径;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是有效开展金融创新的关键因素;建设专门团队是有效开展金融创新的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