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饮食

解读售水机里的“直饮水” 健康饮水需注意三点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荣蓉
2010年06月01日18:19

  【相关专题】
    
绿色生活攻略11期:售水机里的水真的可以“直饮”吗?

    全球“水安全”令人担忧 中国状况尤为严重

  中国饮用水安全协会官方网站上曾公布过这样一组数据:全世界80%的疾病是由饮用被污染的水造成的;50%儿童的死亡是由饮用被污染的水造成的;12亿人因饮用被污染的水而患上多种疾病;每年有2500万儿童,死于饮用被污染的水引发的疾病;每年因水污染引发的霍乱、痢疾和疟疾等传染病的人数超过500万。

  据环境部门监测,全国城镇每天至少有 1 亿吨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水体。全国七大水系中一半以上河段水质受到污染,全国90%的城市水域污染严重,50%的城镇水源不符合饮用水标准,40%的水源已不能饮用。现实表明,我国饮用水质污染问题十分严峻,水质问题已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应该喝什么水?我们正在喝的又是什么水?这样问题,与天天都需要喝水的我们息息相关。

  “直饮水”售水机遍地开花 消费者需擦亮眼睛

  1、售水机质量是前提 合格产品才能产合格水

  近年来,自动售水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北京的各个小区内。自动售水机不过是把家庭饮水机设备放大后安放在社区,由于自动售水机生产成本低,并减少中间环节的运输成本,因此自动售水机以价格优势充斥市场,消费者只需花费1元或1.5元就可以获得5L可以直接饮用的“高能量活化直饮水”。

  通过了解,笔者得知,“高能量活化直饮水”的水源来自小区的自来水,通过售水机内部的一系列净化过程,得到所谓的“高能量活化直饮水”。

  笔者小区内售水机机身图示说明,该机出售的直饮水经过八道制水流程:(原水)—沉淀处理—精密活性炭过滤—软化过滤—精密过滤系统—RO反渗透—(直饮水)—活化水系统—UV杀菌—高精密活性炭—(高能量活化直饮水)。先不管这经过八道程序制作的直饮水是否是真的“高能量”,是否真的被“活化”,消费者更关心的也许只是这水是否可以直接饮用。

  《北京市现场制、售饮用水卫生管理办法》中规定:现场制售水机正面须有产品铭牌并注明产品名称、型号、生产企业等。中国保健协会专家表示,如果真如商家所说,经过了上述净化,售水机所生产的水是可以达到“直饮”标准的。也就是说,经过国家认证,符合质量标准的售水机所生产的水是可以直饮的。

    所以,消费者想喝到真正的直饮水,首先要确定的就是:售水机是否是“合格产品”。一方面消费者可以认真查看售水机上是否按规定标明了名称、型号、生产企业等,另一方面可以询问小区物业,在售水机进入小区时,是否经过了严格的资格审查,因为自动售水机进入小区,必须在该区县卫生部门进行备案接受监管,卫生部门会为其颁发许可批件,并且需要经过专家论证和各种各样实验的检测。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