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否给金融业带来更大收益?——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三期 > 绿色金融相关新闻

银行大力推进“绿色信贷” 风险控制存隐忧

来源:21CN
2010年06月02日11:02

  5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文,要求其分支机构及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严把好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信贷关,对产能过剩、落后产能以及节能减排控制行业,要合理上收授信权限,并要求对此类项目信贷和融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摸底排查。

  事实上,各家银行已经在一面收紧落后产能信贷,另一面正大力推进“绿色信贷”。

  截至2010年一季度,工商银行支持绿色信贷项目超过2200个,贷款余额已逾4200亿元,其中环保重点工程、新能源开发或利用领域的项目贷款余额均超过1100亿元;中行在绿色新能源、低碳方面的授信余额突破1800亿元。

  但记者深入银行信贷“第一线”调查发现,由于国内环保新能源发展时间短、商业模式新、经营风险高,银行力推“绿色信贷”的道路,走得并不平坦。

  风电场信贷隐忧

  酒泉,中国西北部的一座中小城市,却交织着国内风电场信贷产业链的种种不安。

  酒泉市提出2010年年底,酒泉市的风电装机容量为516万千瓦,“十二五”末再新增建成装机规模755万千瓦,吸引了大量银行信贷资金与风险投资机构“涌入”。

  在当地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的网站上,记者发现,2009年三季度末,该银行酒泉支行各项贷款余额达128.87亿元,较年初增加22.57亿元,增长21.23%;风电贷款比年初增加11.63亿元,占该市信贷增量的51.53%;同时该支行引导风电企业扩大票据融资需求,使支行票据融资规模达到1.67亿元,较8月份环比增长102.33%。

  “预计今年风电行业贷款将占支行新增贷款的35%-40%以上。”这家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此高的风电行业贷款增速在当地各家银行已相当普遍,“最高会超过50%。”

  然而,今年他考察当地多家风电场,却发现一些令人不安的情况。比如,有些风电场实际并网发电接入的负荷不匹配,经常出现跳闸;有些风电场发电设备总处于停工检修阶段;有些风电场所处区域的风力变化导致发电能力达不到预期值;任何一个环节的差错,令风电场都迟迟收不回信贷投资。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共接入风电1600万千瓦,但仍有部分风电场未能及时并网。截至2009年底,风电装机容量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85%,而上网风电却仅占总电量的0.75%。

  有些并网发电出现问题的发电场,便要求当地银行再提供贷款,在风电场旁修建一座火力发电厂,解决并网发电电压不稳的问题。但上述支行负责人对此很为难,火力发电厂不够环保,按现行银行政策是很难给予贷款的,但他又不忍心看到拿着巨额银行信贷的风电场“空转”。

  所幸的是,他无需担心上述风电场的偿债风险。当前国内多数风电场开发建设基本由五大发电集团及国有大型企业运作,银行通常向国有大型发电集团发放一笔巨额的集团授信额度,授信范围包括风电、水电与火电等一揽子项目的综合信贷。一旦它旗下的风电场需要贷款,五大发电集团只需从集团授信额度转移一笔授信。

  绿色信贷的几大风险

  截至6月1日下午1点,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跌至8.3655。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汇率累计升值超过14.5%。它灼伤的,不仅是以出口欧盟为主的国内太阳能光伏企业经营利润,还有银行给上述企业的相关订单抵押贷款。

  记者了解到,基于欧洲买家付款信誉良好,有些国内银行向国内太阳能光伏企业提供订单抵押型应收账款贷款,抵押率在70%-80%,如今随着欧元大幅贬值,这些订单对应人民币汇率的实际估值同样相应减少10%-20%,有的订单价值甚至已低于贷款金额。

  “有些银行要求这些光伏企业追加资产抵押物,但操作难度非常高。”一家国有银行信贷员透露。

  此外,无论是太阳能光伏、生物燃料、风能发电设备,还是节能减排等公司,都存在高科技含量产品难以产业化运作、或缺乏足够的市场销售能力等风险。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由于节能项目存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的风险,的确存在少数项目很难通过银行项目风险评审程序的现象。

  从事氢燃料电池研发制造的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部分银行推出绿色信贷通道,但整体贷款额度偏小,很难满足公司较大的资金需求量,而且获得贷款的难度也很大。因为多数绿色信贷项目的审批权不在总行,而在分行风险部。

  圆基环保资本合伙人陈家强透露,有些银行专门设立绿色信贷部门,具体的项目信贷风险评估与信贷损失责任人属于各地分行机构。同样一个风电场开发项目,能在广东拿到很多贷款,但可能在内蒙古地区则拿不到贷款。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