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源

报告指10年后中国核能发电达8000万千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03日09:36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在昨日(6月2日)下午举行的“清洁能源、能效投资和企业实践论坛”上表示,尽管我国制订了可再生能源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非常明确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但在新的形势下,特别是去年提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达到15%的目标后,能源发展目标和布局也将进行新的调整。

  2007年,国家发改委公布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规划提出,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0%。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

  “真正产生影响的在于煤炭。”国网能源研究院的研究报告建议,为实现15%的目标,要实现“一提高一控制”,“一提高”即大幅度提高核电及可再生能源开发及供应能力;“一控制”即严格控制煤炭消费和供应增长。因为核能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要转换成电能,煤炭的主要利用方式也是发电,因此这一格局影响最深的行业就是电力行业,这对未来电力行业的发展,对电源结构和电力布局的调整,都会产生较大影响。

  研究报告指出,综合考虑2020年前各种非化石能源的资源、分布、厂址、技术经济性,以及开发潜力等情况,2020年前具备规模化开发潜力的非化石能源主要是核能、水能、风能。这些能源的利用方式以转化为电力为主,综合考虑这三种能源,2020年最大开发规模分别为核电8000万千瓦、水电3.5亿千瓦、风电1.7亿千瓦。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