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源

能源局官员:并网难题制约风电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3日09:42

  中新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周锐)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2日表示,随着风电规模的扩张,风电的并网和运行管理也越来越难。而风能资源间隙性和随机性的特点,让大规模风电并网所面临的技术和管理问题愈发突出。这在一些地方已成为风电发展最重要的制约因素。

  由商道纵横和搜狐绿色频道共同主办的“清洁能源、能效投资和企业实践论坛”2日在北京举行,史立山在论坛上表示,虽然近来政府、企业特别是电力公司、电网公司都在研究风电并网,但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一个相对长的过程。目前,需要从三方面努力。

  第一,加强对风能规律性的研究,加快推动预测预报体系和调度系统的建立。

  第二,提高风电设备的技术水平,建立更加完善的技术标准和认证体系。现在大家普遍认为1.5兆瓦是中国目前能够较好掌握的技术。但风电是一个基础性的产业,应该超前来布局一些大型的技术。陆地风电的主力机型应该到3兆瓦,海上应该是5兆瓦以上。同时加速研究10兆瓦机组的技术。

  第三,扩大风电的范围,使风电在更大的范围内配置资源,减少风电的随机性对电力系统的不利影响。

  据了解,2008年中国风力发电装机完成了630万千瓦,09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400万千瓦。翻了一番还要多一些。而中国的海上风电建设目前也已迈出重要的步伐。随着风电规模的扩张,“风能过剩”成为一个被经常提及的话题。

  对此,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在他个人看来,没有过剩就没有竞争,没有竞争就不能淘汰落后,就不能实现技术的进步。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