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源

孟宪淦:多晶硅进“两高”影响不大

来源:中证网
2010年06月03日09:47

  针对商务部可能将多晶硅行业列入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黑名单”的传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商务部将对名单中的行业限制出口,但我国多晶硅出口很少,对企业影响不大。他同时认为,这对行业发展是一种警示。

  孟宪淦参加了商务部于5月18日和24日组织的两次征求意见的会议,据他透露,在18日的会议中,商务部原本是打算将光伏行业同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一并列入“两高”名单,以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的政策。但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光伏行业只有前端的多晶硅生产环节能耗较高,光伏整个产业列入“两高”名单是不适合的。

  他指出,多晶硅制造环节的综合能耗每公斤200度电,高于电解铝的单位能耗,但我国多晶硅产量并不高,总耗电量也不大。以2009年为例,全年国内生产多晶硅2万吨,照此计算,总共消耗了40亿度电,而全年发电总量为3.6万亿度电,多晶硅生产的消耗占总发电量不到千分之一,而制造太阳能电池环节的耗能更少。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也认为,光看单位能耗也不尽合理,还应该考虑同样的能耗在不同产品中创造的价值。一家多晶硅企业的负责人也表示,相对于电解铝、钢铁行业来说,多晶硅万元GDP能耗要低得多。

  5月24日的会议上,商务部不再提将光伏列入“两高”名单,而仅将多晶硅列入。孟宪淦表示,商务部将对名单中的行业限制出口,但对国内多晶硅企业影响不大。“我国多晶硅价格比国际高,而质量不如国际的水平好。今年海关统计,每月我国进口多晶硅1000公斤以上,价格47-48美元/公斤左右,而国内都在50美元/公斤以上。因而虽然多晶硅被列入‘两高’名单,但没有实质的影响。”孟宪淦同时认为,这对多晶硅行业的发展是一个警示,即光伏和多晶硅产业的发展中要注意节能和降耗,否则产业将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