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基础四国”企业清洁能源投资趋势》报告发布会

中国清洁能源投资位居“基础四国”之首

来源:中证网
2010年06月03日09:48

  由碳信息披露项目(CDP)中国执行机构商道纵横和搜狐绿色频道共同主办的清洁能源、能效投资和企业实践论坛上,发布的《“基础四国”企业清洁能源投资趋势》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对清洁能源的投资规模居“基础四国”(巴西、中国、印度和南非)之首。

  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介绍说,该研究报告发现,“基础四国”都通过法律框架确立了提高能源效率和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原则和目标;“清洁发展机制”(CDM)在激励企业投资可再生能源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高层的政策信号有效地刺激了投资,但是仍然需要能适用于更多公司的更加明确具体的法规;“绿色金融”措施有效地促进了大规模的资金流转向;企业希望政府制定措施,为提高能源效率绩效良好的企业继续提供激励,并希望看到能源市场结构和需求管理方面的创新。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新能源发展很快,在去年国家提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达15%的目标以后,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目标正在进行调整和完善,能源发展的整体目标和布局调整的工作正在进行。

  对于我国风电投资遇到的并网等难题,史立山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加强对风能规律性的研究,建立风电发电的预测、预报体系,要求风力发电企业和电力调度机构能够对风电运行规律做出预测,并在运行系统中实施;同时,我国风机技术水平有待提高,以保证电网运行安全,鼓励更大规模风电机组的应用。他表示,目前中国1.5MW机组技术比较成熟,但容量需要更快提高,使得陆地风电主力机组到3MW,海上风电机组到5MW,并提前布局10MW的机组研究。此外,还要研究扩大风电消纳的范围。

  受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伙伴关系计划(REEEP)委托,CDP于2009年6月到2010年4月,开展了一项研究,旨在识别“基础四国”的企业在提高能效和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最佳实践,最终形成了此份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