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节油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初步画出 力挺自主品牌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04日09:48

  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终于现身。补贴方案实际上确定了两个重点,第一就是对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进行针对性的补贴,其他类型新能源汽车不补贴,也就指明了国家要鼓励发展的是电动汽车;其二就是对节油效果好的小排量汽车实行普惠制的补贴,这实际上不是一个补充,而是另一个重点。

  所有真金白银的补贴方案都是经过激烈的博弈出来的。从大的方面来看,衡量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补贴方案,就要看它在促进产业化的前提下,能不能对自主品牌发展有帮助,能不能提升本土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要看蕴含于其中的“中国策”。种种迹象显示,政策制定者在这方面煞费苦心。

  很明显,目前很有竞争力的日系油电混合动力轿车被排除在补贴的受惠者之外,其中就包括混合动力凯美瑞,当然还有雷克萨斯的大排量混合动力等。油电混合动力虽然成熟,但不是政策鼓励的重点。政策也明确表示无需为别人做嫁衣裳。在这种导向下,很快日系车将引进插电式混合动力。

  试点城市的选定,也是对本土厂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暗中相助。如深圳的比亚迪、上海的上汽集团、长春一汽集团、合肥奇瑞和杭州吉利、众泰都将受益。问题在于他们能不能按计划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不把补贴直接给消费者,而是先给企业,估计政策制定者考虑的也是集中资源让重点本土企业先把规模做大。而只有在特定城市把补贴给重点企业,才能在短时间内更好扶持本土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这个方案,还通过这种针对性补贴,和普惠制补贴的结合,来推动整个节能汽车的发展,后者实际上更为重要。长安汽车人士告诉笔者,通过对旗下车型搭载弱度混合动力系统,能够实现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的补贴标准。因此以长安为代表,本土小排量汽车和小排量混合动力汽车将直接受益政策。这也将使大众、福特等的新动力战略,将向小排量深入推进,“T”字风会越刮越猛,“小马拉大车”趋势进一步确立。

  这也将政策的出发点再次拉回到鼓励小排量汽车上面,实际上这也就是在购置税优惠之后,小排量新政策的确立。其将对汽车产业产生更为结构性的催化作用,特别将再次促进自主品牌的发展,提升其产品水准。

  如此,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已经初步画出。而所有的一切,就看执行的到位与否。但愿本土车企能够借力政策谋发展,不要成为扶不起的“阿斗”。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