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企业

IT品牌回应供应商污染 消费者当追求绿色选择权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6月04日19:29

  IT品牌拒绝回应,公众能做什么?

  面对IT产品的生产过程不断侵害环境和公众健康的现实,许多人通过网络和信件表达了他们的惊讶、悲伤和激愤。在一片弥漫的无奈中,依然有人提出:我能做什么?我能影响和改变这些企业的行为吗?

  我们认为,通过绿色选择,公众完全有可能影响和改变这些企业。而这份报告展示的IT品牌回应的分化,已经为公众作出绿色选择提供了条件。

  面对拒绝回应的企业,我们倡议上述IT品牌产品的消费者,能够向这些品牌表达自己的期望和要求,促使其加强供应链管理,控制其产品生产过程造成的重金属排放。

  如果你希望了解向这些IT品牌表达意见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请参考如下指南:

  为什么我应该关心IT产业的重金属排放?

  因为IT产品制造过程排放的多种重金属对公共健康和生态环境都会带来严重的、持久的损害。

  IT产业的重金属控制是否有解决方案?

  是的。PCB(印刷电路板)等IT产品生产过程中重金属的控制已经有了成熟的解决方案,只需在生产过程的末端安装设备,就能够有效回收。

  为什么IT产业的重金属控制离不开IT品牌的供应链管理?

  因为IT品牌的产品主要通过代工企业生产加工,如果他们在采购时只问质量和价格,不问环保表现,就会变相鼓励供应商通过牺牲环境标准降低成本,去赢得其订单。反之,如果IT品牌将环保要求加入采购标准,则可以倒逼供应商改善环境表现。

  为什么需要消费者参与推动IT行业的污染控制?

  因为消费者是IT品牌最为重要的利益方,消费者清晰表达其愿望,会为IT品牌改进供应链环境管理提供动力。

  IT品牌为什么有责任回应我的期望和要求?

  因为这些品牌大都对环境保护作出了这样或那样的承诺,这意味着你购买了它的产品,也就购买了一份承诺。而依靠外包生产的IT品牌如果放任供应商违规超标排放,那么它就违背了自己的承诺。而你作为其产品的消费者,就有权利要求其作出改正,并详加说明。

  品牌企业推动供应商消除污染是否有成功案例?

  是的。基于中国在环境信息公开方面取得的进展,污染地图数据库已收录各地企业违规超标记录60000条。这使得品牌企业可以方便地将其供应商名单和源自政府部门发布的违规企业名单进行比较。目前GE、Nike、沃尔玛、溢达、联合利华、三井物产等一批大型企业已经开始使数据库推进其供应链的环境管理。通过这些大型品牌企业的定期比对查询,已有百余家违规超标供应商企业感受到压力,向公众公布其问题和整改情况,其中部分开展了34家环保组织监督下的独立审核 。

  如上文所述,目前三星、惠普、松下、东芝等IT企业已经开始其利用公开监管记录进行供应链管理的尝试。但更多的品牌还在观望,还在等待。而消费者作出的清晰而坚决的表达,也许就是它们所等待的那个最终信号。为了生态环境,为了公众健康,为了给我们的孩子们保留下一片安全的可居住的土地,请让企业听到你的声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