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否给金融业带来更大收益?——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三期 > 绿色金融相关新闻

绿色信贷需执行标准 管理机构待明确权责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6月08日19:24

  第二单元  如何解决目前存在的困难与挑战?

  第一小节;如何调动中小银行的积极性?

  中小银行应对政策保持敏感 深刻了解客户需求

Paul Clements-Hunt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计划 秘书长
Paul Clements-Hunt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计划 秘书长

  Paul Clements—Hunt: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首先,绿色产业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也并不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概念。对于中小型的金融机构来说,他们需要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从最高层政府制订政策的层面,到最后政策在市场上的实施,需要给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来鼓励他们涉足这些绿色的投资、绿色产品的开发,要给他们形成一个激励的机制。我们看到发展最好的金融机构都是行动迅速的,对于政策反应的敏感度很高,同时有创新精神,在政策制订决策层面上非常聪明的。首先他们需要了解客户的需求,不管是水泥制造厂、针织厂、还是食品加工厂,金融机构对于各行各业客户的需求要有一个全面深刻的了解。

  对于绿色金融来说,所涵盖的内容就包括在风险的控制、成本的节约以及创造新的商业机会,所以我对于中小的金融机构的建议就是要重新跟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重新理解客户的切实需要,把这看作一个新的商业机会去把握。如果从政策的高度有一个合适的政策框架,在这个大的金融机构的带动之下,中小型金融机构应该也会看到其中的商机,与他的客户互相的合作和理解,从而走上发展的道路。

  创新思维催生新业务 社区信贷模式可借鉴

  郭沛源:你问这个问题有一个潜在的假设,你觉得绿色是贵的,只有大的机构才能用得起贵的东西,很多人都这么想,但是这么想并不是永远是对的。这个逻辑通常会阻碍很多种小机构的创新。如果你把问题反过来想,为什么我们现在的银行开始去谈气侯变化,因为CDM里面有很多新的融资机制可以产生新的业务。所以我们讲绿色金融、绿色银行应该回到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中,是我们整个市场、整个社会在发生变化,我们在这个变化的市场中用创新思维来找到产品找到利润。这个机构不管是大还是小,总会找到空间,只不过大的找大空间,小的找小空间。

  我们在美国参观可持续金融的时候,看到有社区银行这么一种结构。社区银行做的就是一种转贷的业务,从大银行拿到钱以后贷给小的机构。大银行贷的都是上千万规模的单子,他用这个成本去做一个几十万的单子是不划算的,而小规模的银行可以在社区里面转贷给小卖部、小摊贩。这种模式是可以做的,在美国叫community investment。从这个例子我们就可以看到,不同的机构可以看到不同的东西。在国内也是有的,我看到有一家银行在苏州成立了一个小企业融资中心,他们就是专门给小企业去做融资,一般大单子先看企业规模怎么样,财务报表怎么样。对于小企业会关注水表、电表,看的东西是不一样,要求的技能是不一样的。所以关键还是看金融机构有没有这样一个创新的意识。如果有的话,他肯定能找到自己的盈利点。

  推动绿色信贷须落实环境政策执行力

  王小江:如何调动一个企业的积极性,第一,他在这里面有利润空间。第二,他具有品牌提升的价值。既然他的着力点是在这里,实际上我觉得大银行和小银行在绿色这个问题上都是一致的。

  作为中小银行来讲,在中国当前的主要问题还是在于提升整体环境意识和落实环境政策的执行力。通过意识和执行力的提升来保证我们绿色信贷政策能够扎扎实实落实下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整个金融体系绿色信贷能够往前推进。所以我觉得在关于如何调动积极性上,大银行、中银行、小银行都是一样的。

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现场照片(搜狐绿色荣蓉/摄)
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现场照片(搜狐绿色荣蓉/摄)

  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在培育市场

  郑大卫:关于积极性的问题我有几个体会。回顾浦发银行绿色金融发展的历程,最早是因为我们的管理层高瞻远瞩,对政策有敏感性,我们与法国开发署合作,从理念的引进开始。但是从发展绿色金融到可持续的发展,就意味着不仅仅是社会责任,也需要商业化的运作。从绿色金融逐步起步后,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这是一块很大的市场。这个市场现在大家都知道很大,但是怎么去做是很有讲究的,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关键是要建立核心的竞争力。

  低碳产业的发展有这样几个特点,首先技术变化非常大,往往是新的技术。银行对企业主体资信的把握是有经验的,在融资结构上是有经验的,但在技术上是没有经验的。所以我们引进了法国开发署、国际金融公司和我们国家级的技术援助平台,每一单项目都给出一个技术认证的报告,告诉你这个项目是否成熟,经济上是否可行,是否会有污染环境的问题要有一个明确的答案。通过做了某个类型的项目后,我们自己也在技术上有了一个把握能力,知道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

  第二部分,在此基础上我们会组织团队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浦发银行也在做CDM财务顾问,有很多信贷客户都有CDM交易的潜力。银行来帮助企业客户来研判CDM开发的可行性,交易的可行性,交易价格可能是多少。因为我们有国外的渠道,我们有一些专家的技术平台的支持,我们相对比一些刚刚准备涉足这个领域的企业更有经验。包括法律上我们也有合作的国内最专业的律师事务所伙伴。所以在价格上,商业的条款上、合同上,我们都能提供最好的服务,银行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渠道。在后期整个开发过程中,由银行来帮忙监督整个实施过程,我们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而且浦发银行在帮助企业做CDM财务顾问中,为项目业主提供先进咨询服务是不收费的,完全是履行社会责任。当然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也是在培育市场,也是在不断锻炼我们的整个团队,在这里面我们总行就是牵头的作用,要帮助分行去寻找机会,在各个行业都会有节能减排的商业机会。我们的分行做了一个以后,发现天地很大。而且越做发现做得还不够。所以我们发掘了巨大潜能。这不是我们才认识到这个商机,我们是逐单、逐个项目地去研究、去分析,再去把它做成功。就是我们发掘商机的过程,通过我们发掘商业机会,带动传统的机构在绿色金融里面做大做强做深的机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