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节油车

宁夏第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开工建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0日16:33

  人民网银川6月10日电 (记者周志忠 礼牧)宁夏第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海宝电动汽车充电站,6月9日上午在银川开工建设。这座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开关建设,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主导的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工作在宁夏全面启动。根据规划,到2012年,宁夏将建设5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288个交流充电桩,电动汽车的发展需要将由此提供充足的动力保障。

  宁夏率先在首府银川开工建设的海宝电动汽车充电站位于银川市兴庆区凤凰北街,北京路与上海路之间地带上。充电站占地面积约1900平方米,属中型规模充电站。其中,汽车充电设施主要为汽车直流充电区钢结构网架,另外还有汽车充电岛、停车场地、交流充电区车辆停放场地等。充电站计划投资约800万元,今年9月底建成投运。据悉,建成后的这座中型充电站可同时为8台电动汽车充电,快充方式充电15分钟左右可充电到70%左右,慢充方式一次充电时间约3.5小时。

  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塑造银川市“两宜城市”形象,更好地推动宁夏节能减排工作和发展低碳经济,国电宁夏公司与多方合作,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目前已与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固原等地方政府协商签订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2010至2012年,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将在宁夏全境建设5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288个交流充电桩,以满足宁夏地区电动汽车的发展需求。2010年一期工程初步计划投资约1000万元,在银川市建设1座中型电动汽车充电站,并在全区范围内建设50座交流充电桩,以满足现有电动汽车在市区运行的需求,并发挥示范宣传作用。

  一期工程中50座交流充电桩将分布于宁夏各地市市区主要交通枢纽或大型住宅群,计划7月中旬投入使用。届时,银川市新华街、解放街、正源街、北京路、贺兰山路等主干道的13个点将设置28个交流充电桩,其它地区具体设置为:吴忠市10个、中卫市6个、石嘴山和固原市及宁东各2个交流充电桩。

  为方便使用,充电站选址重点考虑在政府计划开通、支持的电动公交、邮政、环卫等集团用车配套站点,或选择在人流密度较大的商业或住宅区域,以更好地推动社会公众对电动汽车及其能源供给方式的理解和认识。通过率先开展纯电动特种服务车辆、公交车辆的社会化示范运行,不断扩大示范运营规模,逐步在宁夏推广纯电动车的商业化运营。

  发展电动汽车已是当今世界应对全球气候问题和能源问题、发展低碳经济的必然选择。目前,“低排放”汽车(主要指混合动力汽车)已进入大规模产业化阶段,已在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00万辆。而“零排放”汽车(主要指纯电动汽车)的批量生产时间已提前到2015年,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电动汽车产业正在加速发展。

  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电动汽车在节能方面有着明显优势。据预测,2010年和2020年全国机动车燃油需求分别为1.38亿吨和2.56亿吨,为当年全国石油总需求的43%和57%。而石油资源的日趋枯竭以及大气污染、全球气温上升的危害加剧,节能是未来汽车技术发展的主攻方向,发展电动汽车将是解决这个技术难点的最佳途径。未来十年,将是电动汽车产业格局形成的关键时期,电动汽车将成为拉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在减排方面电动汽车优势更加突出。电动汽车以蓄电池的电能为动力,在行驶时几乎没有废气排出,比燃油汽车减少92%至98%,是最被看好的“零污染”汽车。同时电动汽车还能有效减少噪音污染。与燃油相比较电动汽车系统只有少量的电磁噪声和机械噪声,通常其噪声比同类型燃油车辆低10至15dB。

  从技术角度看,电动汽车能源利用效率也高于燃油汽车。在交通堵塞时,电动汽车发动机不需要怠速运转,瞬态不耗能;制动时电动机可以起到发电机的作用,也就是说能把汽车动能转化成电能储存进蓄电池。另外,有研究表明,等量的原油经过粗炼送到电厂发电,再充入电池,驱动电动机带动汽车的能量利用效率,要比精炼成汽油后,经过运输、加油,再经汽油机驱动汽车高8个百分点。

  电动汽车按照目前技术的发展方向或者车辆驱动原理,可以划分为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三种类型。2007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实施《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30多款自主品牌电动汽车产品已进入国家汽车新产品公告,其中众泰等电动车型比较成熟,百公里电力消费价格只相当于燃油车1/3到1/4的。预计到2012年,我国纯电动汽车将达到20万辆。

  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处于国际前列:混合动力客车实现载客运行,具备小批量生产能力;纯电动客车已通过国家有关认证试验,开始批量生产,进入道路运营并开始出口。同时,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取得重大突破, 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制造以及测试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

  2007年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进行修订,首次提出鼓励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工程,为电动汽车产业化提供了现实依据。2007年6月,国家电网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十一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规划在北京、上海等试点省市开展公交车、出租车、工程抢修车、垃圾清运车等电动化改造、试点运营和建设充电站等工作。

  2009年1月,科技部和财政部共同启动了“十城千辆”电动汽车示范应用工程。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13个城市入选,年底又增加了7座城市。2010年5月31日,四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国家电网公司为了积极配合国家新能源发展计划,积极引导和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明确于2010年在国内建设75座充电站,6209个充电桩。目前,北京地区已有一座充电站,为北京奥运会重点配套工程,于2008年6月投入使用,目前仍保持着充电规模最大、最早投入运营、运营车辆及行驶里程最多等世界纪录,已累计减少排放一氧化碳2万吨以上。国家电网公司今年投资建设的充电站已投运6座,分别为:华北公司唐山南湖充电站、江苏公司扬州吴洲路充电站、上海公司漕溪路充电站(扩建)、四川公司成都石羊充电站、安徽公司合肥柳树塘充电站和芜湖飞阳充电站。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