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李仰哲:低碳为主交通体系已迈出第一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11日10:14

  当前我国进入了“十一五”节能减排的攻坚阶段,外界对于我国节能减排工作是否能够完成既定目标表示关注。而“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减排的力度和思路又将发生哪些转变?

  带着种种问题,《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国家节能中心主任李仰哲。在他看来,“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将会在“十一五”已取得进展的基础上,更加全面、更加深入。

  第一财经日报:只要在经济发展势头向好的情况下,能耗就会有所抬头,今年一季度的一些能耗数据恰恰说明了这一问题。这对于整个下半年的减排工作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李仰哲:完成今年节能减排任务的难度的确很大。这给了我们一个新的信号,说明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的紧迫性。正因如此,温总理要求要用铁的手腕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和结构调整,加大节能工程的实施力度,确保节能目标的完成。

  日报:在剩下的6个月时间里,为实现今年节能减排已经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仰哲:为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国务院已经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各地各部门正在积极贯彻落实。

  此外,国务院将减排工作也落实到国家各有关部门,目前各部门正在进行任务的分解。

  目前发改委已经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司局,而各主要承办司局进一步明确配合单位。以国家节能中心为例,配合发改委环资司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节能意识。此外,按照国家节能主管部门的安排,开展了对省级政府节能目标责任的现场评价考核的工作。

  日报:您对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是否有信心?

  李仰哲:国务院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工作落实,措施到位,加上全民行动,我有信心。

  日报:对于目前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落实到节能减排工作方面,您认为与前一阶段的工作相比会发生哪些转变?

  李仰哲:从个人看法来看,“十二五”可能会在“十一五”的基础上更加全面,更加深入。

  目前工业高耗能领域是节能减排的重点,“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还将进一步加大交通、建筑等领域节能的工作力度。

  以汽车为例,大量增加的汽车已经成为我国新增能源消耗领域。

  从目前的政策看,国家已经加大了电动汽车的支持力度,对于购买电动汽车给予了补贴,这实际上已经开始迈出了发展以低碳为主交通体系的步伐。

  建筑方面也是我国重点的耗能领域,国家已经实现在建筑设计环节达到节能要求,对既有建筑也部署进行有计划改造,鼓励更多地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相信这方面的工作,会在“十二五”期间被进一步铺开。

  此外,作为国家节能中心,我们在“十二五”期间,还会配合政府节能主要部门推进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