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企业

青岛啤酒引领低碳时代中国企业发展方式转型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6月12日11:47

  6月10日,在青岛啤酒二厂参加李村河流域生态景观用水通水仪式的嘉宾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份礼品是用环保袋装的一袋花肥,而肥料是污水处理过程的“副产品”。

青岛市环保局长宋春康、青啤公司总裁孙明波等人开闸通水

青岛啤酒总裁孙明波

  由于啤酒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不含有毒物质,只是富营养,所以处理废水时使用的污泥就无害而富含营养物质,善于发现资源利用资源的青啤人把这种污泥处理后,做成花肥,成为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的宝贝。

水处理的副产品制作的花肥可用于养花

  一小袋花肥折射了青岛啤酒在环保方面的用心和细心,每年青啤减排的碳量相当于栽种了26.88万棵树。自从哥本哈根会议以后,推动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迎接低碳时代的挑战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层面的共识,作为经济活动中的最基本单位,青岛啤酒公司以自己在环保方面的实践推动着中国企业在发展进步。

  小处着手

  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潘志磊是青岛啤酒包装部的一名普通员工,2009年,他提出的优化包装箱打印字体的建议,缩小字体,减少了油墨的使用,从而更加环保。在谈到这件事时,他说:“作为生产第一线的员工,我们对环保的必要性有着真切的认识。‘勿以善小而不为’,无数小小的环保建议,就能汇聚成大的改变。”

  勿以善小而不为,类似的例子在青岛啤酒已经数不胜数,“宣宏煤炭喷淋法”、“蔡守荣通道改造法”、“若明叉车”……员工关注环保、关注节能减排在企业内部已经蔚然成风,而正是这股力量推动着青岛啤酒循环经济链条的发展。

回收硅藻土制砖搭建的环保墙上,集中展示了青啤变废为宝的各种产品

  “每一粒大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在进入青岛啤酒后,既是进入了青岛啤酒的生产流程,也是进入了循环经济的链条。”青岛啤酒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啤酒则只是整个循环经济链条中的一个环节。“大麦、水、电、煤经过青岛啤酒生产过程中资源的优化配置,都能在循环经济链条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比如酿造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过深度处理,可以成为景观绿化用水;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经过回收利用,可以重新用于啤酒的灌装;大麦酿造产生的酒糟和麦根,经过处理,可以制成饲料……”

  在青啤二厂李村河流域生态景观用水通水仪式现场,青啤把环保的理念和实践集中起来,形成了 “环保会客厅”,在这里:锦鲤在处理过的水里游泳;各色的花草在污泥制成的花肥滋养下成长;一堵类似博古架的墙,由生产过程用过的硅藻土制成的青砖垒成;由废酵母加工而成的营养片陈列在“博古架”上,真正践行了青啤“没有废物,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的环境意识。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在视察李村河改造工程时,也对青啤的这些环保措施表示了赞赏。

景观用水可用于养鱼

景观用水的出水口

三杯水见证景观用水质量

  通过一瓶青岛啤酒的酿造生产过程,我们看到了青岛啤酒的绿色答卷,“我们认为,对资源的节约使用和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是我们环保工作的两个重点,”青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啤在所属50多家生产单位推行余热制冷、糖化热能回收、麦汁热浪低压煮沸,锅炉运行控制优化、循环水汽化二氧化碳、二氧化碳节能模块、包装能源平衡控制技术、水资源回收与阶梯利用、蒸发冷和洗瓶机除垢等51项节能技术,成本共节约7600多万元。2009年公司同比节水277万吨,节电3630万千瓦时,节约原煤折标煤43614吨,共减排二氧化碳12.5万吨,相当于栽树26.88万棵。

  大处着眼

  构筑低碳时代发展新模式

设立在青啤每个工厂中的水质监测系统,同时与环保局监控系统实时连接

  5月1日,世界瞩目的上海世博会拉开帷幕,而作为世界致命的中国品牌的青岛啤酒,却意外的选择了另外一种形式登上了这个世界舞台,在位于浦东园区的低碳馆内,你可以喝到用低碳技术酿造的青岛啤酒,见到用青岛啤酒瓶做的吊灯,回收后的酒瓶被烧制成果盘等工艺品。

  在世博会这个大舞台上,青岛啤酒选择了一种低调而不张扬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企业迎接低碳时代的信心与实力。

  在多年环保实践的基础上,2009年,青岛啤酒又在业内率先引入了“碳管理”,今年4月23日,青岛啤酒又在行业内率先启动温室气体盘查,同时青岛啤酒二厂成为中国酿酒行业第一家“中国酿酒工业 低碳体系(国际标准ISO14064)定点试点单位”。

  对此,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碳管理内涵,不仅仅是指碳减排,更是要建立一个‘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的经济模式,是一种包含着现代社会责任的商业文明,它代表了企业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更是人类思想进步的体现。作为一家百年企业,青岛啤酒将致力于建设这种模式,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青啤公司生产管理总部部长卢绪军介绍公司环境管理体系
青啤公司生产管理总部部长卢绪军介绍公司环境管理体系

  以自身的实践推动中国企业新商业模式的构建,从啤酒高效低耗酿造工艺的研发到环保节能减排的新工艺,也已经让青岛啤酒尝到了“甜头”, 让我们来看两组数据,2009年青岛啤酒在节能项目上的投资4030万元,时限能源成本节约共计7612万元;废弃物综合利用率100%,综合利用价值1.3亿元,在青岛啤酒的“低碳”账本上,已经有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和回报,为其他企业迎接低碳时代的挑战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今年4月,青岛啤酒正式对外发布了《2009年青岛啤酒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当中对未来三年青岛啤酒的减排做出了郑重的承诺,未来三年青岛啤酒计划投资1.24亿元用于节能减排项目,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2.96万吨,减少沼气排放1.8万M3;节电140万千瓦时;节标煤1.9万吨,啤酒生产综合能耗每年降低4.5%,未来三年单位啤酒综合能耗累计下降13%。

  有专家指出,注重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中国企业的共识,而青岛啤酒的实践能够从“大处着眼 小处入手”,从大处着眼,着眼于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积极推动和引领中国企业发展方式转型,已经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小处入手,从生产的每个环节入手,充分调动企业的每个分子积极参与到,“大”与“小”的辩证有力的推进和提升了青啤在低碳经济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