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供应链—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一期 > 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相关新闻

营销讲堂第四期:2015年新能源车可占市场5%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6月13日17:49

  第三单元:现场提问环节

  鼓励新能源汽车不会带来车业洗牌

现场记者提问(搜狐绿色荣蓉/摄)
现场记者提问(搜狐绿色荣蓉/摄)

  媒体提问:我来自中国绿色画报,刚刚听过几位非常精彩的演讲。但是我很想知道的问题一直没有听到,各位都在分析现在新能源车特别是纯电动车要经受很多的压力,来自市场的压力,来自技术方面的压力,特别是来自消费者的压力。我很想知道在面对这么大压力情况下,我们还要花这么大的力度去推广新能源车,特别是推广纯电动型的汽车,它的初衷到底在什么地方?只是环保吗?还是说会有别的初衷?

  我还有一个补充的问题想请教苏老师。现在中国特别在北京这样大的城市已经有点车满为患的感觉,而且中国汽车制造业这么发达,汽车消费市场这么庞大,我想知道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型汽车的出现,能不能在一定的时间之内,当然我不知道这个时间会是多长,能不能给这个汽车工业,汽车消费市场起到一个洗牌的作用?能不能真正成为今后汽车消费,汽车生产一个主导。就是这样一个问题。

  王秉刚:初衷是什么?这个问题非常重要,非常好。因为我们在这个地方可能大家说得比较多的是环保,是绿色,我觉得这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但实际上对我们中国来讲,还有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大家可能都想到了,就是能源。你刚才讲的看到中国好像汽车很多了,北京车堵得车满为患。但是中国的汽车普及率现在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也就是说中国的汽车普及率还早,据说北京堵车,上海堵车,哪个国家都经历堵车这个过程,目前还在堵车,全世界都在堵车,它就是这么过的,堵车中间这样过的。所以堵车这个现象我另外再说,反正从数字上来看,中国的汽车普及率还早,如果要实现小康社会,至少我们的普及率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至少要增加一倍。如果我们说要达到国际先进发达国家水平,我们恐怕要增加多少倍,要增长10倍左右,比现在的普及率要增加10倍左右。那大家当然可以说我们中国人放弃汽车普及率,我们到一定时候该买车的买了,不买车的人别买了,这做得到吗?做不到。买汽车是每个公民他的自由,只要他有钱了就要买,每个人都要享受这种速度的感觉。移动、速度、快捷,每个人都要,所以中国的汽车普及是在这个事情是不能限制的。

  从汽车普及以后带来非常大的问题就是石油不够,这个我们做了很多的计算,石油部门也提供了数据,我们按照燃油车达到世界上非常省油的水平,但是如果汽车要普及的话,而且还要考虑世界上很平静,石油还能正常供应,都考虑这一些。如果汽车普及率达到先进国家的一半水平,大概一半的车没有油。我们很快就要面临着我们有车加不上油,我们汽车工业不能发展。所以这是中国人面临的形势,这一点我在很多地方都说,我们跟欧美,跟日本不一样,他们车已经普及得很,他们只要不打仗,石油工业没有发生大的事儿,他们能源供给今后十几年没有问题。但中国不行,中国是快速发展,你快速发展就要把世界大量的油吸到中国来,我们运油的船要增加多少,我们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50%,最多再到60%、70%还怎么样?不可能把世界的油统统运到中国来用,这是潜在的问题,也是最大的。为什么我们国家在混合动力跟纯电动上头有点不太公平的对待,为什么对纯电动看得那么重?混合动力把它打成节油车,一台车补充三千块钱去对待,其中有一条非常重要的。你们要注意看看中央领导的一些讲话,都讲把发展新能源汽车,所谓新能源汽车就是纯电动跟插电式的电动车,它是用电,把它看成是战略性的对中国未来发展有战略意义的事情。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中国来讲,比起美国、日本、欧洲的意义要重大得多少倍。

  苏晖:第二个问题围绕这种可能性,根据我的了解,首先我说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非常好,因为大家注意网上现在披露的重点信息,因为我是做市场营销,做市场分析的,非常关注。一个工信部正式表态,2011年7月1号凡是达不到国4排放标准一律不准销售,迫使大中小城市一律达到国4排放标准,国5标准北京已经开始在议论,要实现国5排放标准。最近发改委打了一个关于国民经济发展报告,其中有一条将环境税正式列入议事日程,可能在今年年末人大常委会跟车船使用税一块审核。但是这两个税一旦实现,必然会促进新能源汽车。有这些政策信号释放出来,新能源车发展肯定会非常快,像北京市车还没有引进电动车,就建立了27个充电站,表明政府的态度。包括纯电动车补6万,这已经表明这个政策信号已经告诉这个社会各界。

  第二个关于他担心的能不能洗牌,我认为真要洗牌中国汽车2009年世界产销第一大国,1360万辆销售,今年目标是1500万,姚老先生预测今年增加25%,达到1700万辆,我认为没有可能,如果达到1500万辆,中国仍然是世界产销第一大国。因为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出来洗牌了,中国2011年、2010年在做世界产销第一大国一下划到第三,第五,没有这种可能性。汽车要保证汽车大国地位至少保持三年吧,我想它也不会放弃,先把电动车弄上来,然后产销一下下来。不管从原材料,各个技术达不到,你的担心没有必要。

  此外中国人的购车用车消费观念在调整和改变,我建议搜狐能够搞这样的调查,现在消费者2008、09年什么样的使用率,买了这么多年车使用率消费习惯在发生什么变化。尽快到现在实现500万保有量交通也依然如此。引导消费者调整出行方式才是正确的解决办法,我觉得新能源车很可能成为第二辆车的主力,买第二辆车的人很可能要考虑不是买SUV或者买电动车,我觉得发展潜力在这个地方。真正北京到了五百万辆保有量,交通也是如此,迫使很多消费者坐公交,坐地铁更好,出行方式调整了,虽然达到保有量,但是整个交通环境有所改善。十二五规划已经开始征求意见,我觉得这个做得很好。现在整个成都怀疑现在媒体都在忽悠,成都整个市民恐慌性的购车,结果政府尊成民意,不再限行,不再限量,车不再没人买了。虽然有高补贴,但是政府只能拿出两个亿来,全国抢电动车,有那么容易吗?所以调整也是一种营销方式,未尝不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