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节油车

转手算计 开混合动力车多少年才能“回本”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3日22:31

  无论是在中国、美国,还是欧洲,也无论当地政府是否有免税等政策的支持,一辆混合动力车型的价格往往比一般汽油车要高出许多。比如刚刚上市的思域混合动力车型售价26.98万元,比最顶配汽油版思域的厂商指导价高出了整整8万元,而普锐斯28.22~30.2万元的售价则比相近级别的花冠售价高出了10万元。所以,选择混合动力车型的车主心里要有数,驾驶混合动力车型,需要好长一段时间,才能追平当时买车时投资的大笔开销,如果在这时间之前,就把这车转手了,那么意味着损失了不少金钱。

  不同混合动力车型回本年限不一

  近期,美国网站Edmunds.com以13种市面上常见的混合动力车型作为调查对象,计算出混合动力车主想要“回本”需要多久时间。

  该网站设定的条件是油价维持不变(一加仑3.1美元,等于人民币5.09元/升),一年跑15000英里(等于24000公里),各个车型“回本”时间如下表所示。从上述调差结果可以看出一个有趣现象,虽然同为混合动力,但结果却有天壤之别,甚至来自同一厂家的混合动力车型(如土星),外表看起来相似,回本时间也相去甚远,为何会有这样的差别?

  排名 车型 回本年限

  1 丰田普瑞斯 4.2年

  2 雪佛兰Malibu 混合动力版 4.6年

  3 丰田凯美瑞 混合动力版 4.8年

  4 福特 Escape 混合动力版 5年

  5 土星Vue Green Line 5.8年

  6 MERCURY Mariner 6.2年

  7 本田思域 混合动力版 7.4年

  8 日产 Altima 混合动力版 8.4年

  9 土星 Aura Green Line 9.4年

  10 雷克萨斯 GS450 混合动力版 10.8年

  何为混合动力?

  混合动力指的是汽车使用内燃机和电力两种不同的驱动方式,优点在于车辆启动停止时,只靠发电机带动,不达到一定速度,发动机就不工作。因此,便能使发动机一直保持在最佳工况状态,并且可以回收刹车时的动能,达到降低油耗和排放的目的。此外,电机电能主要来源是发动机,只需加油即可,使用方便。

  不同混合动力车型有不同结构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思域、雷克萨斯、普锐斯等混合动力车型都采用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混合的驱动方式,这也是当前最具代表性、成熟度最高的模式,普锐斯在全球的销量已经超过了100万辆,而思域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也超过10万辆。

  原理上,混合动力车型不仅仅只有汽油/电力混合模式,还有柴油/电力混合动力车型,并且,两种动力之间也有串联和并联之分。像雪铁龙推出的C-metisse概念车,它采用柴油和电力并联式混合系统,它与普锐斯最大不同在于发动机与电动机不是串联而是并联,这样做最大优势是可以选择不同排量的柴油机或者汽油机,而串联式混合动力车型,更换不同发动机时,电机等需要重新匹配。不过,并联式混合动力因为成本昂贵,目前还没出现在量产车上。

  而在思域混合动力、普锐斯这种串联式油电混合车间也有不同,前者是以汽油发动机为主,电力发动机为辅;而后者正好相反,是以电力为主,汽油发动为辅。

  普锐斯主要利用288V电池推动,发动机辅助,通过回收制动能量,达到“完全混合动力”的目的,但技术复杂,造价偏高;而本田思域属于“部分混合动力”类型,不具备电动起步功能,造价稍低。从节能、减排效果来看,前者要优于后者,所以,思域混合动力版回收年限要比普瑞斯长。

  目前,包括比亚迪、长安在内的本土品牌正在下大力气研发混合动力车型,新车预计2008年投向市场。

  而在不久之前,通用全球总裁瓦格纳也表示,将在中国推出混合动力版的君越车型,新车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之前正式发表。

  毕竟,混合动力始终是个大趋势,谁都不想错过。

  消费者还未做好心理准备

  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各个车厂推出各式各样不同的环保节能车,但是车展过后,这些车型却开始销声匿迹,让人期待不已的保时捷卡宴柴油版,以及福特或者欧宝的环保节能车,都还不到正式生产的阶段,而宝马的X6混合动力车型,更是可能都永远不会实现量产,这些拥有全新节能技术的绿色车款,共同面临的一个难以逾越的成本关——太过昂贵。

  有调查显示,德国只有11%的消费者有兴趣购买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这个比例只会更低,许多的人在昂贵价格面前望而却步。

  虽然油价一路在飙升,高油价引发了人们对于未来能源安全的担心,但是一位刚买车的消费者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关注环保,关注排放,但我不想买车时就多花这么多的钱,至于以后的高油价,总有办法适应。”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