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供应链—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一期 > 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相关新闻

基金+配额新能源政策软硬兼施破解入网难题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6月17日15:16

  【来源:中国工业报

  新能源离我们有多远?搜狐绿色近日举办的“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为与会专家提出了一个看似难解的话题。

  当企业界为“入网难”而面露愁容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却颇为乐观。他认为,无论是光伏发电还是风力发电,目前技术方面已经没有障碍,未来10年,即2020年左右,可再生能源与化石能源的成本将持平,可以预见,新能源将不再遥远。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任东明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与《可再生能源法》(修订)相配套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管理办法”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均在制定中,或将于近日陆续实施。配套政策采取强制手段与鼓励措施并行的办法,力争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入网难题。

  快速发展亟待整体布局

  “到2020年我国清洁能源占比将达15%,到2030年清洁能源能够成为重要的替代能源,2050年清洁能源将成为主力能源。”孟宪淦对新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前景十分肯定,但他并不回避当前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的制约瓶颈,如风电上网难等。

  风电是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较快的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已经突破2000万千瓦。在此前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了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达3000万千瓦的目标。孟宪淦认为,3000万千瓦的目标今年很可能会提前实现。

  正是因为风电实现了快速发展,而与之相配套的电网建设不能同步发展,所以才出现了风电上网难的不协调发展格局。从目前我国的电网建设看,它与风电装机容量的发展速度仍不匹配,加强智能电网建设成为可再生能源发电行业的渴求。

  按智能电网建设规划,不仅可以让每个用户及时地感知波峰波谷电价,自行调整用电策略,还可以减少电网高峰期的负荷、提高电网的可靠性以及便于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等。在我国,智能电网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全面建成坚强的智能电网尚需时日。

  除基础设施配套外,新能源急需的国产设备的可靠性问题也不容忽视。以风电设备制造业为例,我国风机制造业的历史不长,短短几年中,风电设备已经基本实现了国产化。但设备的可靠性是关键,风电设备应该在各种恶劣的条件下工作15年甚至20年以上。这对很多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专家提醒,加强风电设备制造业的准入是必要的。

  在扶持新能源行业发展方面,我国早在2005年就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之后也陆续出台了很多的管理办法,但在执行过程中暴露出许多问题,风电、太阳能发电上网难的问题尤为突出。

  “最主要的问题是忽略了行业发展的整体布局。”专家建议,加强政策引导与整体规划布局,促进可再生能源与基础装备及配套设施建设的和谐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此外,还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例如,能源局、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等部门应相互配合,加强沟通,协调一致地出台各类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任东明强调。

  发展基金与配额制管理并行

  此前,被业界炒得沸沸扬扬的《新能源产业振兴和发展规划》至今变成了未落地的靴子,一直牵动着业界的神经。

  对此,任东明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项规划早已起草完毕,后来因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问题一度被搁置,文件中提出的相关行业的发展目标将被列入今年底将起草完成的“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中。

  事实上,与其他行业发展相比,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扶持政策并不弱势。《可再生能源法》、《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政策及配套措施都已陆续实施。但由于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配套政策措施未能与之同步修订,实施效果也大打折扣。

  于4月1日正式生效的《可再生能源法》(修订)则有了显著的变化。它要求电网企业有一个全额总量收购的制度,即实施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这种制度在国外来说就是配额制。

  所谓的配额制就是要求电力公司要在他收购的电力中有一定比例的电量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目前,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都已实施配额制。

  在我国,与修订后的《可再生能源法》相配套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管理办法”正在制定中。该法已明确要求电网公司(即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履行收购的义务。另外,该法还要求传统能源发电企业发展中要有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也就是说,电网公司不愿意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的现象将不会再出现。

  除了强制手段外,与修订后的《可再生能源法》相配套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也将于近日实施。据透露,该基金将对电网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的费用进行分摊,让电网有积极性去完成收购。该基金的资金来源包括国家财政年度安排的专项资金和依法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等。

  任东明表示,4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修订)明确了电网有责任收购合格的可再生能源电量。同时,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也有义务保证向电网提供合格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这样,供给方和需求方就相互配合起来。在发电并网问题的解决做到有法可依之后,还要做到有法必依,各相关部门也要行动起来,为新的《可再生能源法》的贯彻实施创造有利条件。

  任东明表示,《可再生能源法》(修订)还特别强调了规划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中的作用。另外,今年底将起草完成的“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同样要求地方政府一定要根据中央政府的规划制定各自的发展规划。这样就会使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技术研发、产业发展、社会制造等方面实现有序健康发展。

《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的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达3000万千瓦的目标,很可能会提前实现。图为建设中的风电项目现场。
《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的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达3000万千瓦的目标,很可能会提前实现。图为建设中的风电项目现场。

  相关报道

  打造新能源产业河北从风电太阳能着手

  “河北省目前已能够批量生产1.5兆瓦及以下风电整机,2010年将组织实施3兆瓦陆上风电整机开发与产业化项目。”从日前召开的河北省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2010年河北省将从大功率风电整机、并网风电系统逆变器、薄膜太阳能电池等重大科技项目着手,打造新能源产业新优势。

  据介绍,目前河北省风电产业集群中汇集了国电联合动力、天威风电、惠德风电、承德金风、张北运达等整机企业,中航惠腾(叶片)、科诺伟业(控制系统)、宣化冶金(风机塔架)等配套企业,能够批量生产1.5兆瓦及以下双馈式风电机组。2010年,河北省将大力发展大型兆瓦级(3.0兆瓦)陆上风电机组的总体设计技术,以及配套的齿轮箱、主轴轴承、变桨轴承等配套部件。为适应建设大型风力发电场的技术需要,河北省还将在并网风电系统逆变器项目中寻求突破。

  由于具有用料少、成本低、适于大规模生产等优点,薄膜电池正成为光伏产业新的发展方向。河北省企业将进一步发掘业已具有的技术优势。新奥集团预计2012年将形成500兆瓦生产能力,保定天威集团薄膜光伏有限公司预计今年产能可达46兆瓦。河北迎新集团、衡水常源光伏公司等企业也已开工建设薄膜电池生产项目。 (郭伟)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