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我国对1300多处生态地区实施强制保护

来源:南方报网
2010年06月18日09:32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

  会议指出,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统筹谋划未来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确定不同区域主体功能,并据此明确开发方向和政策,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举措。

  会议审议通过的《规划》在国家层面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区域,并明确了各自的范围、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和开发原则。

  ·国家优化开发的城市化地区:要率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参与全球分工与竞争的层次,发挥带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作用;

  ·国家重点开发的城市化地区:要增强产业和要素集聚能力,加快推进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逐步建成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和全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极;

  ·东北平原、黄淮海平原、长江流域等农业主产区:要严格保护耕地,稳定粮食生产,保障农产品供给,努力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区;

  ·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云贵高原生态屏障、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南方丘陵山地带和大江大河重要水系等生态系统、关系全国或较大范围区域生态安全的国家限制开发的生态地区:要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示范区;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和世界文化自然遗产等1300多处国家禁止开发的生态地区:要依法实施强制性保护,严禁各类开发活动,引导人口逐步有序转移,实现污染物零排放。

  《规划》为可持续发展绘制路线图

  南都记者 杨章怀 发自北京

  最近,云南洱海侧畔的情人湖被填建起豪华别墅,苍山洱海这种全国闻名的名片遭受了破坏。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一味追求经济利益的事件频频刺痛着国人的神经。编写了近3年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昨日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在国家层面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区域,对不该进行开发而盲目开发的地区说“不”,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绘制了一个清晰的路线图。

  从初稿到通过历时3年

  我国虽然国土辽阔,但人口众多,真正可供开发利用、适宜人们生活居住和生产的空间有限。几十年来的粗放式发展,一些地区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盲目开发,造成水源污染,河湖干涸,环境污染加剧,生态退化。200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概念———“分层次推进主体功能区规划工作,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供科学依据”。2007年9月,就已经形成了《规划》的初稿,过了约3年后才获通过。昨晚,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告诉南都记者,《规划》之所以难产,除了涉及到繁琐的核算和制度外,还牵涉到各个地区的发展利益,涉及到各个部门政策的调整。

  协调各区域规划的指南

  从去年至今,国务院围绕我国的东、西、东北和中部四大经济区域,密集批复了十几个区域规划。这些区域规划中,虽然有的突出了发展低碳经济,但这些区域规划中,大多是一个行政区的小范围内,缺少一个指导性的文件来指导各区域的发展。因此,有学者担心:各地区“埋头发展”,会不会忽视了全国性的、总体性的利益?各区域间的发展如何定位?

  “《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绘制了一个清晰的路线图。”区域经济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陈栋生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说。陈栋生认为,《规划》可以有效引导各地科学合理、有序适度地开发,实现可持续发展。但各地政府要打破行政壁垒,改变现有的盲目追求G D P政绩的考核机制。我国应从法律等方面加以完善。此外,《规划》出台以后,各地应制定相应细化的配套文件。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