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企业

工行、中行争夺绿色信贷 拟试水碳金融衍生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28日10:02

  绿色经济和绿色工业已是大势所趋。温家宝总理近期也提出要采用铁的手腕淘汰落后产能。为此,工行、中行等银行纷纷布局绿色信贷和绿色金融。

  到今年5月底,工行直接用于绿色信贷项目的贷款余额达到4200亿。截至一季度末,中行投放绿色工业的信贷资金已突破1800亿元。

  工行信贷业务总监刘子刚在“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绿色金融分论坛”上表示,工行已经将客户的环保风险进行全面分类和管理,这个基础性工作工行在整个银行业中做得最完备,目前工行把近7万户的贷款按照四级九类标准全面进行划分,对于不同环保分类的客户采取差别化管理。

  工行将进一步研究推出涉及绿色信贷的产品和业务的新流程模式,重点探索和实践与碳排放、节能减排有关的新产品。

  中行副行长陈四清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已就风电、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九大绿色产业深入开展研究,率先提出了绿色新型产业的信贷策略。下一步,中行将主动落实国家关于产业、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政策要求,进一步细化相关的信贷资源。

  陈四清表示,中行将重点支持技术水平成熟、市场环境完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水电、风电、核电等产业的发展,大力扶持工业、交通、电网、家庭等节能领域及相关设备的制造,积极支持城市生活的污水处理、工业污水处理等减排效益突出的产品。中行还侧重促进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在创新产品与服务方面,中行将在投资银行领域,通过风险投资、IPO前置,以及帮助绿色企业IPO上市的投行业务,来帮助企业获得信贷资金以外的支持。

  作为后工业时代的高端经济模式,绿色工业具有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的运行特点,对金融的依赖性更强,对金融服务的要求更高。

  “从低碳信贷到低碳银行,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快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迅速提升银行业服务绿色经济的水平。”陈四清说。

  他认为,应允许商业银行试水碳金融的衍生工具,允许条件成熟的部分中外资银行适当参与碳金融衍生市场的交易,扩大碳交易的市场规模。商业银行应积极创新低碳金融产品,积极研发以排污许可证作为抵押品的创新型金融产品,积极探索创新体系。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