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万物皆有灵,多样你我他——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特别策划

环保人士担心全球迎来第6次大规模物种灭绝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30日08:10

  环保主义者日前表示,由于生存环境的破坏和气候变化,物种灭绝的速度要远快于新物种进化的速度。

  一名世界著名的物种多样化学者日前警告说,自恐龙灭绝以后,在人类活动的干预下,首次动植物灭绝的速度比新物种进化的速度还要快。

  环保专家早就暗示,全球正在经历物种的“第六次大灭绝”,其原因则可归结到自然生存环境的破坏,捕猎,外来物种侵略和病毒入侵以及气候变化。但是直到最近,人们还在苦苦挣扎着,希望新物种进化的速度可以跟得上物种灭绝的速度。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主席赛门·斯图尔特(Simon Stuart)声称现在已经大致可以确定这一事实。该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宣布哪些物种已经濒危或灭绝。

  斯图尔特表示:“衡量新物种进化的速度十分困难,但毋庸置疑的是,现在物种灭绝的速度要快得多,这也是不可避免的。”

  2004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发布了其关于世界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判定,引起了轩然大波,当时这一组织计算得出物种灭绝的速度是人类产生之前,化石记录的灭绝速度的100-1000倍。

  自此之后再也没有正式计算结果出炉,但是环保学家承认从那时开始灭绝速度已经上升了。而对于像知名学者哈佛生物学家 E O 威尔森(E O Wilson)所预测的,在20年内灭绝速度很有可能上升到背景计数率的10000倍,斯图尔特表示这种疯狂预测有可能是对的。

  “诸多证据证明这一预测是有可能发生的,由于生存环境的变化和气候变化,情况可能会更糟。自2004年以后,我们便没有对灭绝速度进行计算。”

  物种灭绝是生命无止尽进化的一部分,目前,史前以来一直存在的种类据估测只有2-4%。不过化石记录显示,就每个星球拥有的35亿年生命来看,物种灭绝的稳定速度应该维持在一年灭绝一百万分之一。

  自1500年以来,只有869种物种灭绝记录在册。不过,对于全球可估计的500万—3000万的物种,科学家只记录了其中的200万,同时只对其中3%的物种保护状态进行了评断,因此,全球物种灭绝速度是根据人们已知的物种灭绝速度来推断的。根据这种方法,2004年IUCN推断每年物种灭绝的速度是一百万分之(100-1000)--该速度以前五次大规模物种灭绝为比较对象,其中最后一次是指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

  对这一估测数据,批评声不断,包括颇具怀疑精神的环保学家毕爵恩·龙伯格(Bj·rn Lomborg)也认为,由于这些数据依据对很多物种的估测以及哺乳动物化石记录的以往物种灭绝速度,可能会导致这些数据不足以可靠到可以指导造价昂贵的物种保护措施。

  但是斯图尔特还说,IUCN的数据可能还是低估了这一问题,因为科学家向来十分不乐意宣布某一种物种已经灭绝,即使它们已经几十年未见踪影,此外说低估也是由于世界上没几种植物、真菌和无脊椎动物还未被记录和研究过。

  此外,物种灭绝速度加快还需与瑞典科学家所做的关于自然界恢复能力的研究相比较,他们认为如要保证自然界对人类仍然适宜居住,任何物种,其灭绝速度超过背景计算率(即一百万分之一)的10倍,也即每年一百万分之10,就突破了自然界的极限。

  “可是没有任何人断言灭绝速度少于10倍”斯图尔特说:“我们不确定的事情很多,但是唯一确定的是现阶段物种灭绝现象十分不自然,并每况愈下。”

  现在每年在全球不断发现新的物种,比灭绝的物种还多,但是这些“新”植物和动物是原本存在的物种,第一次被人类发现,而并非是新进化的物种。

  除了物种灭绝外,IUCN已经列举了208种“可能灭绝”的物种,其中有一些已经几十年未见了;将近17,300种物种面临危机,其中一部分只有采取强有力的保护措施才能 避免灭绝,这些种类中1/5是哺乳动物,1/8是鸟类,1/3是两栖动物,1/4是珊瑚类。

  今年晚些时候,生物多样性公约将会宣布,2002年由世界首脑共同定下的在2010年减少生物多样性损失的约定并没有实现,从而需要制定新的,更强大的目标。

  虽然情况愈来愈遭,气候变化威胁性越来越大,但是专家表示对于物种灭绝已经有了更深的理解,有目标的保护措施可以成功的保护即将灭绝的物种。今年,已经被宣布成为全球生物多样性年,同时也希望联合国在推动经济,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同时,鼓励各国政府投入更多的资金保护物种。

  伦敦自然博物馆古生物学家诺曼·麦克劳德(Norman MacLeod)教授警示:化石专家已经在岩石的某一层上发现10,000年前,大规模物种灭绝的证据,因此他们不能确定在几个世纪或几千年后,是否会爆发不正常的大规模物种灭绝。正因如此,麦克劳德表示对灭绝的“数学文物”式估计不能确定现今物种灭绝的状态。

  “如果事情不如你所感觉的惊天动地,并不代表你不是处在大规模灭绝时期。”他说,“就像,如果物种灭绝是温和的发生着,就算是持续了很多年,还是会是静悄悄的。”

  IUCN列出了208中“可能灭绝”的物种,其中超过一半是两栖动物,这些物种被定义为“可能灭绝,但是仍然有微小的机会存活”。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