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万物皆有灵,多样你我他——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特别策划

中国的生物多样性现状如何?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6月30日16:11

  中国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有高等植物30000种,占世界的10%,居第三位。属于我国特有的高等植物供17300种。动物方面,我国有脊椎动物6347种,占世界的14%。其中鸟类1244种,鱼类3862种,属我国特有的脊椎动物667种,均居世界前列。

  我国的生态系统多样性也非常丰富。我国具有陆生生态系统的各种类型,包括森林、灌丛、草原和稀树草原、草甸、荒漠、高山冻原等。由于不同的气候、土壤等条件,又进一步分为各种亚类型约600种。

  森林

  中国共有森林1.75亿公顷,森林蓄积量124.5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18.21%。人工林保存面积0.53亿公顷,蓄积量15.05亿立方米。中国拥有各类针叶林、针阔叶混交林、落叶阔叶林、常绿阔叶林和热带林,以及它们的各种次生类型。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温带山地垂直带谱、亚热带山地垂直带谱,北半球纬度最高的热带山地雨林、季雨林类型,种类最丰富的落叶松属、松属、云杉属、冷杉属、栎类森林,中国还有世界上罕见的雅鲁藏布江峡谷云杉林。中国森林的野生动物资源极其丰富,6347种脊椎动物大部分栖息在森林中或林缘。中国有乔木2000多种、灌木6000多种。由于在新生代第四世纪冰川期,华南、华中、西南广大地区,除局部山地有山地冰川外,大多数山地未遭受冰川影响,从而保存了许多中国特有的孑遗种。

  内陆水域

  中国内陆湿地主要有沼泽、湖泊、河流3种类型。根据1995~2002年进行的第一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中国沼泽湿地1370.03万公顷,湖泊湿地835.15万公顷,河流湿地820.70万公顷。内陆湿地鱼类已记录的种类有1118种(包括亚种,下同),

  其中鲤形目有824种,占中国淡水鱼类种数的73.3%。中国有湿地水鸟271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水鸟有56种。在亚洲57种濒危鸟类中,中国湿地内有31种,占54%;全世界鹤类有15种,中国有记录的为9种,占60%;全世界雁鸭类有166种,中国湿地有50种,占30%。中国两栖动物共有321种;湿地爬行动物有122种,兽类有31种,高等植物约有2276种(包括种以下分类单元)。

  海洋和海岸

  中国具有丰富的海洋和海岸生态系统,包括黄海大海洋生态系、东海大海洋生态系、南海大海洋生态系和黑潮流域生态系。中国近岸海域也分布有滨海湿地、红树林、珊瑚礁、河口等多种典型海洋生态系统。根据全国湿地调查结果,中国有近海与海岸湿地面积594.17万公顷。在中国海域,已记录了20278个物种,约占世界海洋生物总种数的10%以上。据统计,中国海域鱼类有1694种,头足类有90种,虾类有300多种,蟹类有600多种。中国滩涂生物种类有1590多种,其中以软体动物最多,为513种,次为藻类358种,甲壳类308种。中国浅海大型藻类有744种,其中具有经济价值的藻类100多种。

  草原

  中国拥有各类草原近4亿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41.7%。面积位于前3位的依次是高寒草甸类、温性荒漠类和高寒草原类,面积1.5亿公顷,约占草原总面积的37.5%。中国天然草原上已知有饲用植物6704种,其中属于中国草原特有的饲用植物有320种。天然草原上还分布着大量有经济、药用等价值的植物资源,如甘草、麻黄草、冬虫夏草、雪莲等。天然草原上繁衍的野生动物达2000多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达40余种。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