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万物皆有灵,多样你我他——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特别策划

生物多样性保护局面不容乐观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6月30日16:14

  对于生物多样性这一议题来说,2010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2006年第6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2010年为“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今年9月,联合国将在第65届联大期间举行生物多样性专题会议;10月,还将在日本举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第十次大会,这次会议将重申公约已有的承诺,并将减少生物多样性流失的承诺纳入到国家计划中,确保每一个缔约国都制定并通过一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国家战略。

  在5月22日——每年一度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前夕,我们特别推出一组报道,综述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概况,展示优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案例,并探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社区结合的可能性,以期读者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一个基本了解,敬请垂注。

  “我很享受中国的可口可乐”,5月18日下午,64岁的马敬能(John MacKinnon)在“ECBP2010生物多样性周”启动仪式上致辞完毕后,落座在记者对面,他将杯中的可乐痛快地喝掉,继续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话题侃侃而谈。这位高大魁梧、开朗健谈的英国科学家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已经超过40年。20多年前,他开始参与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现在,马敬能长居北京,负责“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项目”(ECBP),这个项目是由欧盟、中国商务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环保部共同发起的,于2005年5月启动,旨在通过加强生物多样性管理,保护中国特殊的生态系统。

  马敬能在中国并不孤独,除了官方的合作伙伴,一些国际NGO组织,如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协会(WCS)等,他们一道,都在中国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而奔忙。

  为什么关注中国

  “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而言,中国是一个能做成事的国家”,马敬能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他选择在中国常年从事这一事业的动因。

  “中国的自然条件无与伦比”,这是马敬能的信心与兴趣最大的源泉。来自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有高等植物30000种,占世界种类总量的10%,居第三位,其中属于中国特有的高等植物17300种。动物方面,中国有脊椎动物6347种,占世界14%,其中鸟类1224种,鱼类3862种,属于中国特有的脊椎动物667种,均居世界前列。

  中国生态系统多样性非常丰富。中国具有陆生生态系统的各种类型,包括森林、灌丛、草原和稀树草原、草甸、荒漠、高山冻原等。由于不同的气候、土壤等条件,又进一步分为各种亚类型约600种。同时,中国海洋和淡水生态系统、湿地类型也很齐全。

  “中国已经建立了2000多个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到整个国土面积的16%-17%,超过世界一般水平的10%,但根据目前的自然资源与管理情况,能否达到10%的效果还难说,还有很大空间可做。”他说。

  TNC首席生态保护专家Bill Ginn在“2010生物多样性浪潮登陆北京专题演讲”中特别提到,中国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对于世界上所有生物的未来都“非常重要”,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型国家,也在很多地方进行矿产、石油能源的开采,而在这个开采过程中,也将会对全球生物多样性未来造成影响,中国的生态足迹已远远超越自己的国界。

  消逝的生命

  201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国行动的口号是“生物多样性就是生命,生物多样性就是我们的生命”。生物多样性确保了生态系统产品和服务的持续供应,当生物多样性丧失和减少的时候,随之而来的将是荒漠化加剧、自然灾害频发、疾病肆虐和农业歉收。此外还有数据显示,全球生物多样性每年还可产生3万亿美元的价值。在ECBP提供的一份资料中,对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的意义做了这样的阐述。

  “世界上目前有已经定名的生物物种180万左右,但还有200万—1亿左右的各式各样的生命人类还没有为其命名,每种生命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中科院动物所副研究员、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中国项目主任解焱向本报记者介绍。同时,“中国政府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越来越重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情况比起前些年要好多了”,TNC生物多样性项目专家于广志如此评价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但令她和几乎所有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学者担忧的是,很多物种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失。

  “这些消失都是不可逆的”,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联络处高级项目官员魏娟说。

  “中国有1000多种兰花,现在受到生存威胁的已经达到70%以上”,解焱举例。而她最为熟悉的野生虎,中国现有数量已经不到50只,全世界加起来仅仅约3000只。马敬能比解焱还悲观:“中国的野生虎数量统计恐怕还算上了从俄罗斯等接壤国家过来‘旅游’的。”

  即便如此,在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眼里,相对于水生物种,陆生珍稀物种的境遇已经算是好的了。马军曾和解焱等其他7位学者、环保人士联名撰写过一份题为《水电过度开发导致长江上游特有鱼类濒临绝境》的研究报告,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角度,建议决策者考虑长江珍稀鱼类生存的自然环境,慎重对待水电开发。报告警示,如果保护区的界限因建设水坝一退再退,无异于把这里特有的189种珍稀鱼类逼向绝境。

  “生物多样性严重退化是全球普遍面临的问题,其中又以水生生物特别是淡水水生生物受到的物种灭绝威胁最大。”马军表示,“中国境内的绝大多数江河都面临生物多样性退化的窘境”,他分析,造成这种后果的原因之一是,与陆生的珍稀动植物,如熊猫、东北虎、藏羚羊等相比,因为它们与人同样生存在陆地上,人类接近它们相对容易,便于认知其生存现状,容易与之形成亲近感,易凝聚起保护之意;而一些水生珍稀鱼类,如白鲟、达氏鲟和胭脂鱼等,人们通常难以看到,容易忽视其生存现状,唤起人类保护它们也面临更大的困难。而事实上,中国的江河,尤其是长江,都生存着多种水生生物,“其中不乏水中的‘熊猫’、‘藏羚羊’亟待保护。”马军说。

  1998年出版的《中国生物多样性国情研究报告》估计,中国物种的受威胁程度不容乐观:哺乳类23.06%,鸟类14.63%,爬行类4.52%,两栖类2.46%,鱼类2.41%,裸子植物28%,被子植物13%左右。2004年发布的《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则提到,近二三十年来,中国海洋底层和近层鱼类资源衰落,产量下降,渔获物组成低龄化、小型化和低值化。

  保护症结何在

  生物栖息地的丧失和破碎、人类对土地的开垦和扩张、荒漠化、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过度利用与消费、生物入侵、规模化农业生产……生物多样性消失的原因有很多。

  马敬能认为,中国自然保护区遇到的最大威胁来自于焚林、伐薪和过度放牧。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联络处高级项目官员魏娟对本报记者分析,30年来,一方面中国经济实现了高速发展,但另一方面,自然资源被蚕食鲸吞。大规模无序的水电开发,湿地、森林、草场、海洋的破坏性利用,无一不在挤压原生态的自然空间,而这正是生物多样性赖以存在的基础。自然空间被挤压,一些物种的栖息地越来越少,并被人为地割裂成片段,互相之间并无连通,这对物种的繁衍、生存都会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于广志提到,有些保护区在规划时未兼顾其他功能需求,有些部门之间就同一区域的规划甚至是矛盾的。

  而一些保护区虽然已经建立,但基础设施薄弱,人员专业性不足,保护区不能完全实现有效管理。有的珍稀动物栖息地“戴好几顶帽子”,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等功能发生冲突,而管理者往往更看重短期经济效益,漠视生态效益。“有的保护区工作人员动机不对,通过保护区里的资源谋取私利”,马敬能说,有些地方政府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执行能力是不够的。

  在解焱看来,野生动物保护要从管理体制上进行完善。以行政区划的角度对珍稀动物栖息地进行划分是有待逾越的一道关隘。比如,1只野生虎需要的栖息地面积是450平方公里,因此“想保护野生虎,就决不是单纯的几个保护区的问题,需要旅游、教育、农村、环境等部门都来参与保护,”“生命是不认识行政边界的”,解焱说。

  魏娟说,在意识普及方面,虽然中国是最早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官方和一些研究机构也一直在进行相关工作,但普通民众对生物多样性的认知还是凤毛麟角。

  令人深感欣慰的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学者都表示,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发展经济并不矛盾,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应放到更为长远和宽泛的范畴评价其价值和意义,保持资源的适度利用是为了更长久的可持续发展,而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国际国内也已有一些较好的实践。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