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万物皆有灵,多样你我他——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特别策划

联合国强调生物多样性促进发展和减贫作用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6月30日21:59

  2010年5月20日 潘基文秘书长在5月22日生物多样性国际日到来之际发表致词指出,地球上的物种和生态环境及其所提供的资源和服务,是人类财富、健康与福祉的基础。然而,尽管全球一再承诺保护这一遗产,地球生物种类仍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减少。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不断把各种生态系统逼向那个使它们从此再也无法发挥维生功能的转折点。各地社区都将饱尝恶果,但最贫困者和最脆弱的国家受害最深。

  今年生物多样性国际日的主题是“生物多样性促进发展和减缓贫穷”。潘基文表示,世界上70%的贫困人口都生活在农村,其日常生计和收入直接依赖生物多样性。正因为如此,世界各国领导人在2002年制订的到2010年底以前大幅降低生物多样性损失这一目标被纳入了千年发展目标。现在这个目标的期限已到,但自然资源仍在迅速恶化。

  为再次着重关注这一挑战,联合国大会宣布2010年为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今年晚些时候,大会将举行一次特别高级别会议,还要在9月份举行千年发展目标首脑会议,以便为10月份名古屋生物多样性首脑会议提供迫切需要的动力。目标是建立一个新的生物多样性远景。潘基文指出,这一新远景必须有助于保护和可持续地利用生物多样性和公平分享利用生物多样性的成果,还必须承认人类自然资本和人类发展目标之间的密切联系。

  潘基文呼吁各方认真思考生物多样性衰减的根源,并采取行动制止这种衰减。他强调,生物多样性就是人类的生命,现在必须采取行动维护生物多样性,以免为时过晚。

  2002年在约翰内斯堡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各国领导人确定了一个共同目标:“到2010年,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各级,大幅降低目前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速度,促进减贫,造福地球所有生物”。然而,《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今年5月1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这一目标并未实现。直接造成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五大主要压力,即生态环境变化、过度开发、污染、外来物种入侵和气候变化,要么继续存在,要么在不断加剧。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