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万物皆有灵,多样你我他——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特别策划

捍卫生物多样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30日22:07

  今年5月22日是第十七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则是国际生物多样性年,目前世界上有640个物种濒危,其中中国占了1/4,保护生物多样性已成为中国和世界的当务之急。

  捍卫生物多样性

  “一个藏书1万册的图书馆,如果收藏的都是同样的一本书,图书馆的价值就非常小。但如果是各不相同的1万册书,图书馆的价值就非常大。”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生态学家、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主席马敬能(John Mackinnon),用这样一个比方说明生物多样性的价值。

  然而,中国“藏书”的种类正在迅速减少。

  “根据过去的估测,中国受威胁的物种可能在各门类中占2%~30%的比例。”中科院动物所副研究员、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协会(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对记者说,但最新的调查显示,受威胁的物种远远超过之前的预测。

  5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国家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生物资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具有宝贵的开发利用价值,对于加强农业、创新科技和促进发展都十分重要。”

  33万亿美元的宝库

  在云南、四川、西藏的高山密林中,有一种特有植物——金铁锁,它的根是中国重要传统草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之一。

  中国是世界上“多样性”财富最多的国家之一。根据《中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四次国家报告》公布的资料,中国拥有高等植物35000多种,仅次于巴西和哥伦比亚,居世界第三位。中国是世界上裸子植物最多的国家,是世界上鸟类种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农作物八大起源中心之一。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马敬能告诉记者:“这是一个综合体系,包括地球上所有生命的有机体以及它们交配繁殖等所有生命活动,它不仅包括野生生物生存的自然生态系统,还包括人工生态系统和农业生态系统。”

  我们呼吸的空气、喝的水、吃的食物、种植农作物的土壤,此外还有生病时吃的大多数药以及用于休憩的公园和其他美景(哪怕它们仅仅是出现在电视上),都属于生物多样性的产物。

  马敬能告诉记者,生物多样性同样能在保护国家和财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据“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项目”的一项调查,中国南海的珊瑚礁减缓了海浪对海岸以及南海群岛的冲刷,并削弱了海啸产生的能量,从而保护了海岸线和沿海财物免受潮汐的侵蚀与破坏。

  在农业方面,生物多样性对于土壤的形成至关重要,为土壤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对中国农业生产而言,有营养的土壤价值为每年1万亿~2万亿元。

  此外,生物多样性还提供了木材、燃料、蘑菇、蜂蜜、鱼类、肉类、饲料、果实和蔬菜等可再生资源,这些产物为一些乡村地区的人们提供了60%的生活必需品。许多野生动植物还是珍贵的药材,为治疗疑难病症提供了可能,医学界的统计显示,目前全球70%的药物直接或间接来自植物。

  “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项目”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称,全球生物多样性每年产生的价值在3万亿美元左右,而整体的生态系统每年的经济效益则高达 33万亿美元,几乎与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相当。更为重要的是,生物多样性提供的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是没有其他方法可以替代的。

  生物遗传资源丧失

  近年来,由于生存环境的破坏和过度采集,金铁锁的野生个体数量显著减少,“云南白药”的药源面临枯竭的危险。

  遭遇同样命运的还有生存在西藏海拔2800~3100米的山林中,被列为国家濒危物种的喜马拉雅红豆杉。由于发现其树皮含抗癌的特效药用成分紫杉醇,这一植物近年来遭到掠夺性砍伐,正面临着绝迹的危险。

  环保部《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纲要》透露,我国西部地区的黄河中上游地段的灌木基因资源和南方热带雨林的基因资源丢失最为严重。

  今年是中国的虎年。然而令人痛心的是,这种世界上最大的猫科动物在中国也正面临着灭顶之灾。

  解焱领导的团队长期从事野生东北虎的保护工作。据她介绍,19世纪,绝大多数的东北虎栖息于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的广大地区,可谓“有山皆有虎”。然而到了20世纪末,东北虎的分布范围不断向北(俄罗斯)退缩,成了种群数量最少的老虎亚种之一。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协会开展的老虎监测显示,目前中国境内的野生东北虎已不到20只。

  物种的灭绝与生物遗传资源丧失相伴而生。

  20世纪50年代,中国各地农民种植水稻地方品种达46000多个,然而,到2006年,全国种植水稻品种仅1000多个,且基本为育成品种和杂交稻品种。20世纪50年代中国种植的玉米地方品种达10000多个,到目前生产上已基本不用地方品种了。另外,农作物野生近缘种的分布范围也不断缩小,中国野生稻原有分布点中的60%~70%现已消失或大面积萎缩。

  “中国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未得到有效控制。”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及自然保护区保护司保护处副处长斯萍说。

  据分析,有五大原因直接导致了中国生物多样性被破坏:

  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过度垦荒、垦殖、超载放牧造成许多野生动植物栖息地日趋萎缩。兴修水利和建闸筑坝造成湖泊、江河的隔断,鱼类洄游通道与种群交流被割断。铁路和公路建设使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破碎化,种群繁衍面临直接威胁。工业废物和生活垃圾的大量排放,农药和化肥的大量施用,破坏了生物物种及其栖息环境,导致许多种类绝迹或种群数量减少。

  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对野生动植物资源进行过度乃至掠夺式开发是造成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以渔业为例,资源过度捕捞现象仍十分突出,导致鱼类资源急速下降和优势鱼种快速小型化。

  种植和养殖品种单一化,许多拥有重要基因资源的传统品种遭到淘汰,甚至永远消失。

  中国复杂的气候和生态系统,使得外来物种极易找到适宜的生态环境。

  还有一个原因不容忽视,这就是气候变化。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温度升高、降水格局变化及其他气候极端事件,已经对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造成了影响。根据联合国公布的千年生态系统评估的结果,目前气候变化已成为威胁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因素之一,且预计在今后的几十年中,将越来越成为其变化的重要驱动力。

  捍卫生物多样性

  1992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期间产生的《生物多样性公约》,于1993年12月29日正式成为具有法律约束效力的国际法。目前,全世界签署《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已达167个。

  1993年,中国政府批准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之后,中国政府成立了中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工作协调组和国家生物物种保护部际联席会议,并先后编制了四份中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国家报告。

  按照环保部《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到2010年,有效遏制目前生物物种资源急剧减少的趋势;到2015年,基本控制生物物种资源的丧失与流失;到2020年,生物物种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环保部近日表示,将修订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着力协调社会经济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系。

  据记者了解,中国生物多样性数据库目前正加紧建设。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杨湘云博士告诉记者,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种质资源库总投资 1.48亿元,由中国科学院和云南省共同建设,已被列入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建设计划。

  “我们已经收集保存了4000余种27072份种子和6178份DNA材料及相应的凭证标本和数据信息。”杨湘云说。

  今年,有关生物多样性活动的高潮将是9月第65届联大召开的一场高级别会议。会议通过的公报将提交到10月份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第十次会议上。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艾哈迈德·朱格拉夫此前透露,各国领导人将在名古屋会议上重申以往的承诺,并将减少生物多样性流失的承诺纳入到国家计划中,以确保每一个缔约国都制定并通过一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国家策略。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