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饮食

高钙食品多是噱头 专家建议补钙首选天然食物

2010年07月02日10:19

  随着“补钙”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市面上很多打着“高钙”旗号的食品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追捧。时下,除了传统的牛奶、奶粉等食物会被标注“高钙”,很多零食,如饼干、海苔等也被冠以了“高钙”的名头。“高钙食品”真的名副其实吗?到底该不该买呢?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相关部门就对随意在食品包装上添加“高钙”字样的企业进行过查处。为此,2008年,卫生部还专门出台了《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规定食品企业首先必须依次标出能量和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4种核心营养素及其含量。当每100克固体食品中钙含量≥240毫克,每100毫升液体食品≥120毫克时,才可以标注“高钙”。但这只是告诉消费者,该食品中钙含量达到了一定量标准。

  记者在超市采访时发现,市面上的高钙食品标注还是非常混乱。首先,部分产品依然没有达到“高钙”标准。比如一些号称“高钙麦片”,包装上标明每百克的钙含量仅为50毫克;其次,在钙含量上,高钙产品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优势。比如,在超市随机挑选了一种高钙饼干,其100克含钙量有300毫克。再查看了其他几款非高钙饼干,每100克的钙含量也都在280毫克和290毫克左右。此外,没有标注“高钙”的食品,钙含量反而不低。比如,某品牌饮用天然水上标注的是每100毫升钙含量大于等于400毫克,而全脂奶粉每100克的平均钙含量是920毫克。

  更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真的达到了“高钙”的标准,但想借此起到 “补钙”的作用,也不太可能。“拿牛奶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含钙量很高的食物,再往里面加钙意义不大。”大连营养学会副秘书长王兴国表示。记者发现,高钙牛奶里加的大多是碳酸钙。这种钙在人体内的吸收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在牛奶中加入过多的钙、铁、锌等无机盐,如果不能吸收,反而会对人体肾脏以及消化系统造成很大负担。与其选择高钙牛奶,倒不如选低脂牛奶对健康更为有利。

  而零食类的高钙饼干、高钙海苔则更是“噱头”大于功效。上海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陈霞飞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一些食品标注“高钙”字样,并不见得其含钙量就高。陈霞飞说,首先,很多人希望借所谓“高钙零食”来补钙,并不科学。因为钙的吸收与其他营养物的配比也有很大关系,比如钙和镁以2:1的含量同时摄取,比较容易被吸收;多晒太阳可以促进人体骨骼维生素D的存积,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吸收。一些饼干虽然含钙量很高,但是其脂肪含量也很高,这种情况下,钙就很难被人体吸收。

  最后,陈霞飞建议,补钙的最佳方式还是多在日常饮食中选择天然的食物比如牛奶和豆制品,其钙含量绝对能够满足一个人的需要,尤其老豆腐中的钙含量高,又适合人体吸收;对于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则可以选择饮用酸奶。如果仍然不适,那就只能多吃些钙片,但是用零食来补钙,意义实在不大,千万不要迷信“加钙”、“高钙”。▲

  (刘源隆)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