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建筑

王石:开发商利润高该为环保埋单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05日10:22
  昨日,万科董事长王石来南京参加上海世博会“环境变化与城市责任”主题论坛,和论坛嘉宾一起交流关于绿色建筑的理念。对于当下的房地产市场形势,他笑而不答。在他看来,当下的经济形势、楼市走向,和登山探险一样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

  造绿色建筑开发商不缺钱

  “根据中国城市建筑标准,达到最高级别绿色三星标准的节能住宅建筑,至2009年中国只有一栋,但是在今年,万科在中国将有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绿色三星标准建筑开工。”在谈到绿色建筑时,王石坦言,绿色建筑的成本肯定是要增加的,但这个成本的增加并不能成为中国发展绿色建筑的障碍。这部分成本需要三方来分担,一是政府应该来为节能埋单,给予一定的补贴。二是开发商应该承担一部分成本,三是消费者要掏更多的钱。

  王石在演讲中坚定看好绿色建筑的市场前景:“目前,成本不是最主要的问题,开发商的利润比较高。如果自己不埋单,将来竞争激烈的时候,可能就会错过这个机会了,这是我的观点,现在要更好地珍惜这样的机会,承担开发商的责任。”他表示,在现在的开发商中,只有5%开始考虑做绿色建筑,但相信很快会有更多人加入进来。

  未来形势不确定

  2008年楼市遇冷时,王石鲜明地抛出了“拐点论”。而这次王石则是低调了许多,在被记者追问当下楼市走向时,王石只是微笑地摆手,一语不发急急走开。不过,在论坛上谈登山、谈节能,王石都尽量避开楼市的字眼,不过最后还是绕不开他作为著名房地产商的身份。“在和您的同行———其他的地产商交流的时候,现在最让他们头疼的是什么问题?”论坛主持人抛出了这个问题。

  王石几乎不假思索地答道:“是国家宏观调控,不是建筑成本问题。”他进而表示,在目前楼市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万科当然也受到了影响。但是这才显出产品竞争力。“原来很简单,房价一直上升,消费者买了就增值。反而现在真正的购买力开始到了,消费者开始挑拣了。”对于当下的楼市现状,王石言语很淡定:“如果没有竞争,大家都在赚钱,没人倒闭,这个市场是不可能健康发展的。”王石随后又表示:“未来是不确定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们如何让人看到未来美好的一方面?第三点,也要准备不美好的未来可能会到来,届时我们将如何去对应。”他表示,这是自己在野外探险和登山中的一大感悟。他说,登山中曾有山友遇难,而自己活着回来了,这很幸运。他接着感慨道,经济形势有太多的不可预知性和不确定性。“我们要学会在不确定性中往前走。”

  环境保护拒绝一次性用品

  王石应该是最能“玩”的开发商了。他形容自己不在山上就在海上。他表示,自己在寻找城市生活和自然的一种平衡。“你到山里接触恶劣的环境,你会喜欢,并且珍惜城市的环境。”在论坛上,王石还展示了自己的“道具”,他掏出自己随身携带的绿色手绢,表示自己现在不是用餐巾纸。接着端起会场桌子上的瓷杯说:“这是可以重复使用的,我现在拒绝饮用矿泉水。”王石说,从大自然中回来,自己有了许多新的习惯,更加珍惜现代文明带来的好处,开始对一次性筷子、一次性杯子说不。今年王石作为登山队员成功登顶珠峰。他介绍这次“玩”的成果时说,从北坡攀登珠峰的队伍在6500到8000米的高度捡了3.44吨垃圾,其中包括160多个空氧气瓶。这对于他是一笔珍贵的“战利品。”此前,他想把这些氧气瓶作为展品,带到世博会的万科展馆上去。“但每个氧气瓶就像一个小炸弹,不要说167个,1个都不让带进来。”这一计划苦于世博会的严格安保未能如愿。遗憾之余,王石另想了一个办法,正在委托艺术家把这些废氧气瓶做成一个装置艺术作品。这一“玩艺术”的设想得到了上海世博局的青睐。“本来是想放到万科馆,上海世博局建议把这个雕塑放在中国馆,以表现我们对环境的尊重,反思人类在自然探险过程中对自然的破坏。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